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恢复故宫周边环境 大高玄殿南牌坊月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7:58 新华网

  记者今天从西城区了解到,与故宫西北角楼隔筒子河相望的大高玄殿南牌坊将于本月底复建完工,其复建落成不但将故宫、景山、大高玄殿三处景观连为一体,也是恢复故宫周边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大高玄殿南牌坊复建工程于2002年启动,市文物局专门组织专家对牌坊复建与故宫周边环境的关系进行了研讨论证,并得到专家一致认可。复建后的牌坊规制及构造与原有建筑保持一致,楼子仍为木制,地基和坊柱采用民国复建时用水泥浇筑的办法,施工中还挖出了民国年间的条形地基。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将一块重达1吨的青石匾放置在南牌坊正楼之上。该石匾一直存放于月坛公园,其宽2.29米、高0.81米,正面镌“乾元资始”,背面镌“大德曰生”,字描红漆,系牌坊原物。

  据介绍,本月底,大高玄殿南牌坊整个复建工程将全部完工,与故宫西北角楼隔河相望。届时,故宫、景山、大高玄殿三处景观即可连为一体。

  链接:大高玄殿位于景山前街,是明、清皇家道观,门外原有牌坊三座和习礼亭,牌坊形制相同,均为四柱九楼,呈“品”字形排列。东西两座牌坊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此次复建的南牌坊是清雍正八年重修大高玄殿时增建的,并于乾隆、嘉庆年间重修。由于坊柱入地很深,因此牌坊未加戗柱,当时北京众多牌楼中独此一座,故有歇后语“大高玄殿的牌楼———无倚无靠”。南牌坊命运坎坷,1917年出现向南倾斜,危及筒子河北岸交通,于1920年3月被拆除,仅存四个夹竿石,1937年又将其恢复。1956年展修景山前街,将南牌坊和东西牌坊、习礼亭一起拆除,部分建筑构件被保存在月坛公园。(记者光炜通讯员魏谦)(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