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游首都机场暴打游客 旅行社称此事与己无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1:22 新华网
李东的脸上伤痕累累

李东受伤左臂的X光片

  夫妻二人本来高高兴兴参加曼谷、芭堤亚、普吉8日出境游,没想到因为自费金在旅行途中和导游不断发生冲突,旅行结束时,在机场竟被导游打伤。昨天,在西城法院,记者见到了已对导游所在旅行社提起诉讼的夫妻俩。

  1埋下祸根

  2003年12月29日,李东(化名)和妻子在鑫海国旅国贸门市部报名参加了2004年1月22日至1月29日的曼谷、芭堤亚、普吉8日游,每人交了4730元的团费。出发前门市部负责人杨东提出每人需再交1000元自费项目金。李东交了2000元钱,鑫海旅出具了一张发票,李东说:“我特意问了一句,出境后是不是不用再交费了?杨东回答‘是’!”2004年1月22日,李东和妻子准时来到首都机场,但见到的却是另外一个人做旅游团领队,“没佩戴任何证件,也没举旗子,也没介绍他是谁,出境后我才知道他叫沈箭。”李东对记者说。

  到了曼谷,沈箭要求李东夫妇每人交2000元的自费金,李东说自费金已经交过了,杨东还承诺过不会再收钱。沈箭说杨东是鑫海国旅的人,李东夫妇已被转到海洋国旅,之前交的2000元不够,还要每人再交1000元。“这时我才知道我们被转团了!”李东很气愤,鑫海国旅没有通知自己就擅自转团已经非常过分,出境后再次索要自费金,更是无理。李东态度明确:“这钱我们不能交!”

  2矛盾升级

  从那以后,沈箭总是逼夫妻俩交钱,并声称李东和鑫海国旅之间的事情由李东自己去解决。

  1月24日,双方关系开始激化,李东和沈箭因为自费金的事发生口角,被众人劝解开。

  当日下午,沈箭和泰国导游找到李东说:“泰国是枪支泛滥的国家,你们不交钱你们的安全和所有一切我们都不保证。”李东情绪有些激动:“出门在外,把自己的所有安全和安排都交给了导游,那时竟以安全威胁我们!”

  1月27日,李东和沈箭又发生激烈的争执。普吉当地导游说不交钱不能跟行程,李东就带着妻子独自出去玩了一整天。晚上回到酒店,前台说房间钥匙被沈箭拿走了,李东找到沈箭理论,双方话不投机推搡起来,“我爱人也用草帽抡了沈箭一下。”后来普吉导游的老板罗先生出面,冲突才平息。

  3遭遇暴力

  1月29日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下午4点多,曼谷到北京的飞机降落后,沈箭带着旅行团的人走出海关口。李东和妻子去取行李,沈箭也跟了过来,说手已经痒痒好几天了,要李东跟他去二楼停车场。李东不同意跟沈箭走,这时冲上来几个人,对李东夫妇大打出手。李东说其中一人在泰国出现过,叫付民,好像是海洋国旅经理付峥的弟弟。

  这场打斗导致李东左肩韧带断裂,面部多处淤血,眼睛出血,左臂活动受限,他的妻子也受了伤。沈箭、付民和沈的哥儿们赵晰被机场公安部门拘留7天。1月30日,李东先后到国家旅游局与北京市旅游局投诉,市旅游局质监所的王先生和执法大队的冯占英表示会进行调查。

  李东说,投诉后旅游局总是以事件复杂、没搞清楚不能轻易判定为由推托,各部门之间也相互推诿,至今没有给他任何书面答复,只是口头说处罚了鑫海国旅,吊销了沈箭的执照。关于赔偿问题,质监所的王先生说只能赔偿1000多元在普吉的损失,李东不能接受。

  昨天上午,李东来到西城法院控告海洋国旅,并表示下周会起诉北京市旅游局行政不作为。据悉,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记者拨通了北京市旅游局的电话,对方表示单位有宣传纪律,不能接受采访。

  鑫海国旅:转团是很正常的事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鑫海国旅,当初参与此事的杨东和其上司赵先生均已不在鑫海国旅了。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赵先生。

  关于转团和再交自费金的事,赵先生说出境之前已经口头通知了李东。他说在旅行社这个行业,转团、拼团是很正常的事。出境之前,李东的确交了2000元自费金给鑫海国旅,“不过只是白天的部分,出境后海洋收的自费金是晚上的。”也就是每人必须交2000元的自费金。鑫海国旅收的自费金都交给了海洋国旅,有收据证明。

  赵先生说,因为此事鑫海国旅经常打电话和李东与沈箭等人联系,据了解,李东的态度很恶劣,在普吉还擅自脱离团队。当日晚上,沈箭的确把房间钥匙扣了,原因是客人擅自脱离团队要罚800元钱,双方争执中李东的妻子用烟灰缸砸了沈箭的脑袋。关于参与打人的付民,赵先生说他和付峥分属不同的部门,虽然都姓付,却没有一点亲戚关系。赵先生说,由于李东到旅游局投诉,鑫海国旅被处罚1万多元,沈箭的执照被吊销,杨东因为“办事不力”在4月份也被鑫海国旅解雇。但是海洋国旅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因为行业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出了海关口,旅行社和旅客的合同关系就自动解除,旅游局调查时就明确了,当时沈箭找人殴打李东是个人行为,与海洋国旅无关。

  海洋国旅:导游打人是个人行为

  记者又联系到海洋国旅负责此次旅行的经理付峥。付峥说海洋国旅与李东并没有合同关系,李东夫妇是从鑫海国旅那儿拼团过来的。之所以会发生冲突,是鑫海国旅没有把事情跟李东说清楚,也没跟海洋国旅说清楚。鑫海国旅根本没收李东的自费金,海洋国旅收自费金李东又不交,还和领队发生了冲突。

  付峥肯定地告诉记者,1月27日沈箭没有扣李东的房间钥匙。李东夫妇回来时,酒店正在打扫,不能进房间,此时沈箭正和其他旅客吃饭,而李东非要进房间,两个人发生争执,李东拿烟灰缸打伤了沈箭的头。付峥说沈箭年轻气盛,回京后找哥儿们向李东报仇,这纯属个人行为,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证明出了海关就是团散,所以打人事件与海洋国旅没有任何关系,旅游局之所以没有处罚海洋国旅也是基于此。参与打架的付民也不是海洋的人,他只是沈箭的朋友。

  当初在机场公安分局时,沈箭想要调解私了,李东不同意,决意到旅游局投诉。投诉后李东曾到海洋国旅索要赔偿,海洋国旅认为投诉给他们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赔偿是不可能了。

  何为自费金

  同在旅行社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泰国旅行社为了争取与中国旅行社合作的机会,不收团费或者收取低于成本的团费,然后泰国旅行社通过收取自费金补足成本,获得利润。自费金包括带游客到商场去购物或者晚上带领游客参加一个晚会之类的泰国旅行社的接待费用。

  其实中国旅行社帮忙收取而且是强制性收取自费金是违规不违法的行为。根据旅游管理的相关规定,旅行社不能强迫收取自费金,游客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自费项目。但是旅游方面的法律却没有规定这么细。

  专家说法

  今天上午,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指出,因为双方签订的是格式合同,只有到达准确的约定地点才能算是解除合同,单说是到北京合同就解除是不可以的。另外他指出,旅行社认为打人的行为是个人行为的说法是不合理的,因为导游打人是由于在工作中受了怨气,所以应是职务行为的延续,旅行社应负一定责任。(王婷婷)

  :出境游5大陷阱

  *旅行社隐瞒出国游的真实费用,让消费者交齐款做足准备时再让其多掏钱。

  *旅行社为逃避责任,故意不与消费者签订“出境旅游合同”,甚至不开出团说明会,只是给消费者发一张简单的“出团通知书”。

  *旅游项目与出行前所宣传的有较大出入。有的旅行社甚至不让游客下车,只让其在车上“远观”。

  *在出国游期间,旅行社以国际惯例为由强行收取导游费、司机费等不合理费用。有些导游甚至威胁、恐吓游客。

  *游客遇到身体不适、财物丢失等意外时,旅行社采取拖延战术,逃避责任。

  消费者维权5招

  *选择可以经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的合法旅行社。

  *报名时要和旅行社签订出游合同。双方应在合同中明确出游行程、路线、景点安排、食宿安排和购物时间等。

  *不同品牌、不同服务、不同线路会有不同的价格。有的团队虽然报价低,但加上自费项目、购物实际付出并不低。

  *出国前,旅行社应召开行前说明会,向游客分发《旅客调查反馈意见表》和出境旅游宣传册。《旅客调查反馈意见表》在出游结束后既可以交给旅行社,也可以交给各级旅游部门。

  *游客发现权益受到损害时,一方面应据理力争,一方面则应保留相关凭据,为回国后投诉或起诉做准备。(来源: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