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纳杰夫谈判破裂 双方剑拔弩张准备血腥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6:53 人民网


自称要同美军血战的萨德尔支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8月15日讯 为期三天的伊拉克纳杰夫停火谈判14日宣告破裂,美军和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人员重新开始摩拳擦掌,一场新的冲突可能随时爆发。伊临时政府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鲁巴伊在纳杰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政府方面已经放弃了与激进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达成停火协议的努力。他暗示,伊拉克安全力量将继续在当地清剿非法武装,以便恢复这个什叶派宗教圣地的法律和秩序。虽然目前双方并没有开始兵戎相见,但纳杰夫城中的气氛相当紧张。大约有2000多名美军和1800多名伊拉克安全力量官兵参加了进兵纳杰夫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的行动。

  现在,围困纳杰夫中心要地阿里清真寺及其附近墓地的美军士兵和坦克开始重新拉开架子,只等上司一声令下,就要动手捉拿隐蔽在其中的萨德尔及其武装支持者。面对强大外界压力,萨德尔多次宣称将“战斗到死,绝不投降”。目前,由纳杰夫引起的伊拉克境内武装冲突已经蔓延到了另外七座城市,同时,成千上万伊拉克什叶派群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这种局面对刚刚从美军手中“收回主权”不过七周的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构成了严重威胁。现在,许多来自伊南部地区的抗议群众已经进入宗教圣地纳杰夫声援萨德尔,当地局面非常严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萨德尔一方将本次谈判失败的原因归结于阿拉维政府没有诚心,在双方即将达成重要协议的情况下,匆忙召回谈判代表的结果。萨德尔手下发言人宣称,伊临时政府可能在今后一两天内恢复军事行动。当天,美军除了对纳杰夫围而不打外,在其他几个地区却大开杀戒,并且在伊北部重镇萨马拉打死约50名武装人员。美军透露,近期一直在当地开展清剿镇压活动。在美军投下的500磅炸弹面前,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步枪以及火箭筒进行还击的结果可想而知。美军在这些战斗中伤亡不大,只有数人在冲突中被对手打死打伤。

  在电视上露面的萨德尔手上缠着绑带,这种情况表明此君可能当天早些时候的战斗中受伤。美军宣称,截至目前已经打死了超过360名萨德尔支持者。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还是萨德尔方面,都对美军公布的死亡数字表示怀疑,宣称其在吹嘘自己的战果。萨德尔提出解散其手下非法武装条件是,美军完全从纳杰夫撤走,同时释放被关押的萨德尔支持者,并对其他人予以大赦。从双方谈判破裂的情况看,萨德尔提出的此类要求根本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满足。动荡不安的纳杰夫不会就此消停,这将给筹备中的伊国民大会蒙上厚厚的一层阴影。

  近日,伊拉克内政部长曾试图通过转移视线来缓和纳杰夫的矛盾,并特意宣称在当地兴风作浪是来自外国的武装人员。不过,纳杰夫城中与美军交手的萨德尔手下属于清一色的伊拉克贫苦什叶派穆斯林。除纳杰夫外,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和另外一座伊拉克南部城市希拉也多次发生袭击美军事件。针对萨德尔手下发出的“袭击石油管道”威胁,伊南部一条重要石油输出管道自即日起临时关闭。驻伊英军当天说,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一输油管道是否已关闭,但直到13日晚这条管道还在工作。关闭这条输油管道,每天将造成伊拉克白白损失6000万美元收入。

  另据报道,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一位负责人14日说,连接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和土耳其杰伊汉港的一条输油管道当天已全部恢复石油输送。这条管道于3日被炸而部分停止石油输出。如此关关开开的伊拉克石油输出工作必将给早已据高不下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火上加油。(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