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装冲突升级 联合国特使火线返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8:51 新华网

  北京青年报网站:新任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阿什拉夫·杰汉吉尔·卡齐13日悄然抵达巴格达,填补了他的前任塞尔吉奥·德梅洛一年前在伊拉克遇袭身亡后留下的空白。

  当卡齐率领的联合国使团的飞机降落在巴格达时,在伊拉克的纳杰夫、萨迈拉和希拉等多座城市,伊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正和美军激烈交火。乱象丛生的伊拉克能否实现平稳过渡和公平选举,卡齐面临的挑战可谓相当严峻。

  联合国特使赴任

  曾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的卡齐在今年7月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新任联合国驻伊特使。尽管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决议,延长联合国使团在伊拉克工作时间1年,但是联合国特使在伊拉克重建和选举中究竟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尚有待观察。由于目前还没有国家承诺派遣部队保护联合国驻伊使团,使得联合国外交官不得不在安全问题上完全依赖联军部队。

  安南秘书长13日强调,由于目前联合国人员在伊拉克仍然是武装人员的重点袭击目标,所以联合国将限制派往伊拉克的外交人员数量。

  卡齐的首要任务是帮助伊拉克在2005年底前成立一个根据宪法选举产生的政府。这位联合国特使将参加15日召开的伊拉克国民大会,1000名来自伊拉克各地区、部族、宗教和政治团体的代表将出席会议,并选举临时议会的100名成员。

  萨德尔要求大赦

  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经历多日激战后13日出现短暂的平静。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和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领衔的政府代表团同萨德尔的代表就结束纳杰夫冲突开始进行谈判。其间双方临时停战,美军也撤离纳杰夫部分地区。但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14日说,伊临时政府官员与萨德尔的代表就结束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武装与驻伊美军之间冲突的和谈当天破裂。

  这名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的另一名助手谢赫·阿里·斯梅西姆则指出,萨德尔表示愿意解散“迈赫迪军”,并让武装人员撤离纳杰夫,但他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释放被捕的“迈赫迪军”成员、美军撤离纳杰夫以及对武装人员实行大赦等。

  尽管萨德尔同意和临时政府进行谈判,但是他对美国人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他的助手13日在纳杰夫附近的库法清真寺进行布道时宣读了一份以萨德尔名义发出的声明。布道词呼吁伊拉克民众反抗联军的军事占领并推翻临时政府,“我们不会再次容忍一个像萨达姆一样的政府。”获知萨德尔13日遭遇美军轰炸身体

  多处受伤的消息后,“迈赫迪军”成员威胁说,如果萨德尔不幸身亡,他们就将成为自杀袭击者。

  数千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当天从巴格达等地赶往纳杰夫,在纳杰夫市中心举行集会,声援萨德尔和“迈赫迪军”。

  伊各地冲突不断

  虽然纳杰夫战事暂告停息,但是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仍然频频发生,造成上百人死伤。

  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地区,美军士兵和伊拉克武装人员从13日深夜起展开激战,直至14日凌晨。当地医院和警方公布的数据称,冲突至少造成13人死亡,84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无辜平民。

  美军第一步兵师发言人证实美军曾在萨迈拉和伊拉克武装人员交火。美军投下多枚230公斤的重型炸弹,炸死约5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美军则没有任何伤亡。

  在巴格达南部的希拉,什叶派武装人员和以波兰军队为后援的伊拉克警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约40人死亡,37人受伤。

  另据波兰国防部14日公布的消息,在巴比伦附近被萨德尔武装包围的约20名波兰士兵已经安全脱险,返回军营。

  南部输油管关闭

  连日的武装冲突使得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受到严重影响。

  伊拉克南部石油公司发言人14日说,由于情报表明什叶派武装人员将袭击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公司决定关闭位于由于伊拉克的石油出口主要通过巴士拉的港口进行,所以石油公司此次受到的严重影响将使伊临时政府每天损失3000万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来源:北京青年报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