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困资金危局 长春铁路分局开展百日清欠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9:3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李忠春

  今年初,长春铁路分局一份财务报告显示,这个分局全年资金缺口高达36161万元,月均约3013万元,资金形势异常紧张。

  来自分局财务部门的另一份报告更加令人震惊——债权资金高达40159万元。虽然近几年长春分局管内各单位清欠工作也在不停地抓,不停地搞,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2002年,长春铁路分局共清回资金5052万元,占当年债权资金总额的8.6%;2003年,清回4243万元,占债权资金总额的10.5%。两年内通过法院起诉、封存帐户等硬性手段,仅为多经系统清回50多万元欠款;2003年,分局主业通过抵扣工程拨款的办法,清回428万元,所占债权资金的比例都非常小。

  一方面,资金异常紧张;另一方面,大量的债权资金清不回来。这种状况决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了。

  3月11日,长春分局召开专题电话会议:各单位、各部门和多经企业要下大力气,对债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清欠中必须坚持“四个原则”,即尽量收回现金;收取实物必须履行有关法律程序;必须了结债权;既要抱西瓜,又要捡芝麻,做到大额与小额债权清欠同步推进。

  同时,长春分局从纪委、财务、审计和公、检、法等部门抽调16名专职人员,组成3个清欠工作组。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组和清欠工作组,站段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业经理全部承担起清欠工作的领导责任。一场百日清欠攻坚战由此展开。

  清欠工作启动之前,这个分局已对债权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并对债权的笔数和金额、产生欠款的原因、清欠的重点和难点、债务单位和债务人的还款能力、承担的清欠责任进行了分类梳理、综合分析。其间,共对48个主业单位、68个多经单位的债权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清理债权1709笔,合计金额达40159万元。

  依据铁道部、局有关文件精神,分局制定了《债权联挂奖罚(暂行)办法》,对债权资金或呆帐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直接责任者,实行下岗清欠,清欠时限最长为一年,一年后清不回来者,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直接责任者和间接责任者提出经济赔偿或行政处理意见;对债权资金或呆帐数额在20万元以下的直接责任者,实行在岗、低资、限期清欠,期限为半年,逾期不能清回者,按干部管理权限对直接责任者和间接责任者提出经济赔偿或行政处理意见;对形成坏帐损失额在10万元以上的直接责任者,给予免职或撤职处理;对清欠成果不明显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年底与兑现《经营业绩责任书》联挂,多经企业与年终经营承包兑现奖联挂;对清欠不力的单位,实行挂牌督办;在督办期间仍不见成效的,对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

  从5月中旬开始,他们又将原定20天召开一次定期分析汇报会改为每10天召开一次,综合信息组每3天收集一次各清欠小组的信息,每周进行一次分析整理,形成分析报告,报分局党政主要领导。同时,责成分局纪委和财务部门负责,专门研究制度建设问题,做到边清欠边完善管理制度,防止出现“边清边欠”或“前清后欠”的现象。

  清欠攻坚战役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部门间密切配合,以形成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人事部门提出,要什么人给什么人;政策法规部门随时提供法律援助;分局纪委结合执法监察,参与清欠工作,纪委书记跟踪督办。

  各清欠小组将清欠与调研工作相结合,对清欠中遇到的难点和倾向性问题以及形成呆帐、死帐、坏帐的成因进行分析,制定防范对策,形成书面报告,指导基层单位和多经企业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堵塞管理漏洞。

  针对以往清欠中存在的清欠人员对法律知识掌握不全的弊端,长春分局专门抽调了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刚刚退居二线的法院院长和8名检、法部门人员,成立了法律起诉组,负责起诉和法律咨询组。

  法律起诉组成立一个月以来,经过艰苦工作,已起诉立案32件,标的1263.8万元,其中大案6件,标的930万元;调解3件,标的7.2万元。公检法部门的及时介入,使案件得以快立案、快起诉、快审判、快执行,不仅保证了清欠效果,而且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以3月11日召开的百日清欠攻坚动员电话会议为标志,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长春铁路分局的清欠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果。至7月9日,累计清回债权资金9080.2万元,突破分局底限目标1080.2万元。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并为分局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突破底限8000万元的清欠目标后,长春分局又重新锁定了高限1亿元以上的目标。

  长春铁路分局开展的百日清欠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最近,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批示要求,铁路系统要学习长春分局的经验和做法。(2004年8月15日长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