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沪港两地联手打造“空中黄金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四日电 题:沪港联手打造“空中黄金通道”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沪港之间航班越开越多,已成为两地密切交往的“空中黄金通道”。记者今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暑期,从上海飞往香港的航班已高达每天二十六班,往返运能超过一万人次,客座率逾八成,显示出沪港两地交往与合作日新月异的良好发展态势。

  上海往返香港的航班,目前全部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航线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港龙航空公司两家共同经营。据悉,自去年八月以来,港龙航空公司已将上海至香港的航班从每周六十班增加到八十四班;东航则将上海飞香港的航班从每周七十七班增至为九十八班。剔除浦东机场夜间关闭时段,沪港航班的密度已达到每三十分钟就有一架航班从上海起飞,旅客几乎可以随时登机抵达香港。

  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上海飞北京每天有三十二个航班外,沪港航线航班密度已列为上海始发航班的第二名,其中“港澳自由行”的启动对于沪港联手精心打造“空中黄金通道”起到了“画龙点睛”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香港在上海房地产、微电子、食品等诸多行业投资了近万个项目,合同资金约二百亿美元,加上申城周边地区的港资项目,使香港商人乘坐沪港航班的次数不断上升,沪港航班的增加受到了两地客商们的热情欢迎。

  此外,香港人赴申城就业逐年增多。目前已有近四千港人在此间的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行业涉及社会服务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保险等诸多行业。有迹象显示,上海的世博机遇将吸引更多的港人到沪创业或就业。这无疑为航空公司带来一批潜在增长的旅客资源。

  另外,自去年启动“港澳自由行”以来,申城市民到香港旅游、购物人数激增。每逢节日长假、暑期寒假,更是市民到香港旅游的高峰。据东航透露,今年暑期该公司沪港航线客座率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较去年同期提高了一成左右;港龙航空公司航班客座率也取得喜人的成绩。

  令人瞩目的是,沪港联手打造的“空中黄金通道”近期在上海空港形成了难得一见的“中转波”,即香港旅客经上海中转至国外和国内人数大增。记者今日从东航方面获悉,该公司仅七月份从香港经上海中转至东京、汉城的旅客就达一千四百多人。

  为鼓励更多的香港旅客赴中国内地旅游,东航于近日还推出香港地区暑期家庭特別促销计划:让香港六十岁以上老人和儿童乘东航班机时享受到更多优惠,并对非黄金时段起飞的香港至上海航班也实施优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