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WHO代表提醒发展中国家应重视慢病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讯记者王素涛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理代表RichardHallson今天在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健康心脏项目首届年会上讲话指出,慢性非传染疾病正成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健康威胁,慢性病预防必须与剧烈暴发的传染病一样,被明确地视为公共卫生中的优先事项。他呼吁媒体更多地着眼于能够被极大改善的长效健康问题,而不仅仅是卫生危机和医药新科技。

  新出现疾病威胁,如艾滋病、SARS与流感,因其传染性强和以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大,而成为中国政府与公共卫生方面的优先事项。而Hallson先生认为,在今天的中国,心脏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正在带来给公共卫生带来重大的挑战,虽然这种挑战常常为规模较小但暴发剧烈的传染病所遮蔽。

  去年,在全球5700万死亡人数中,有334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其中50%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三分之一死于中国和印度——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根据卫生部的统计数据,2002年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导致的死亡占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4%以上。最大的非传染病负担在发展中国家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城市化、膳食结构的变化、体力活动的减少、吸烟和人口的老龄化。

  Hallson先生指出,中国人平均脂肪摄入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指南所设定的上限,而在几个主要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和天津,居民脂肪摄入量要更高一些。同时,中国人体力活动在过去20年里显著下降,并且没有增加相应的娱乐休闲类体育活动来补偿职业活动量的减少。这些膳食、营养、体力活动因素都与慢性疾病密切相关。

  “上公治未病不治已病。”Hallson先生引用《黄帝内经》的名言来强调预防的重要性。他说,他很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正在强调和着手促进政府、非政府组织、非公有部门和个人之间的努力协作,以各种方式降低非传染病的风险。

  发言中,他对世界健康基金会国家健康心脏项目给予肯定,认为该项目所实行的以提高冠心病临床诊疗实践的教学能力为重点的医务人员培训计划,是中国公共卫生转型的典型体现,对降低疾病对中国整体负担颇有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