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府提供三项培训计划助青少年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2:3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15日电昨天,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张建宗呼吁,有意进入劳工市场的青少年,包括应届中五毕业生,参加劳工处所推出的多项青少年培训计划,藉以装备自己,提高就业竞争力。

  张建宗说:“‘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和‘青年自雇支持计划’现正接受报名,我希望青少年把握这些培训机会,为自己增值。我们的宗旨是有教无类,一个都不放弃。我们会接纳全部报名而合资格的青少年,做到‘来者不拒’,尽量为他们安排合适的课程。”

  据悉,“展翅”和“青见”预计可提供2.2万个名额,截止报名日期为8月26日,劳工处现时已收到约1万份申请。至于“青年自雇支持计划”则提供1500个培训机会,计划尚余部份名额,欢迎有意成为自雇人士的青年人参加。

  张建宗说,过去五年,已有超过5.7万名青少年接受“展翅计划”的全方位培训,当中除部分继续升学外,其余学员的就业率接近七成。“青见计划”则推行了两年,已协助2.3万名青少年就业。

  “展翅计划”为职前培训计划,为15至19岁青少年而设,课程分4个单元,分别是领袖才能、纪律及团队精神训练;求职及人际技巧训练;电脑应用技能和职业技能训练。另配合择业辅导及支持服务,于学员参与计划不同时段提供适切的服务,包括职前及就业后的支持。学员完成单元培训课程后,可参加为期1个月的工作实习。训练由政府部门、社会服务机构、公营及私营机构提供。参与机构会安排资深员工担任学员的指导员。计划会发放1000元实习津贴予完成实习的学员。

  “青见计划”则提供在职培训,和“展翅计划”相辅相成。“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大学学位以下的青少年提供6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协助他们适应离校工作的过渡期、汲取工作经验及提升工作技能。计划提供40小时的基础训练予未接受过人际和求职技巧训练的参加者,内容包括求职择业、面试、沟通、人际关系、工作态度、纪律、团队精神;以及个案管理服务,由注册社工担任参加者的“个案经理”,提供个人化的职业辅导及支持服务,包括职前评估、拟订个人职业计划、职位选配、在职支持等。

  劳工处亦会向雇主搜罗培训空缺,安排“青见”学员接受在职培训,由雇主指派的导师指导。参与计划的雇主每聘用1名学员,便可于培训期内每月获得2000元的培训资助。此外,学员在培训期间可选读职业训练课程,若达9成出席率或考获有关资格,参加者可向计划申领课程津贴,上限为4000元。

  “青年自雇支持计划”则通过培训及支持服务,协助有志自雇创业的青少年另闯出路,在传统就业服务以外提供另一选择。凡年龄介乎18至24岁,具备中五至大学学位以下学历的青年人,于提出申请时并无担任任何全职工作及被确认有自雇动机的,均符合资格参加。计划涵盖的行业包括美容及个人护理、个人形象设计、多媒体设计及制作、电脑安装及维修、旅游导赏、表演艺术、节目统筹及舞台制作、宠物护理及训练等。学员将先接受由服务机构安排有认可经验和资历的导师的基础培训,为期不超过4个月。

  培训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推销策略、销售技巧及顾客服务、财务管理及预算、人际关系及社交技巧等职业技能和基本自雇技巧的训练。此外,为使学员透过实习提升自雇各方面的认识,有相关经验和资历的业务经理会在一段不少于8个月的期间内,协助学员建立顾客网络,让他们充分发挥自雇的潜能。在整个培训期间,服务机构会为学员提供应用器材、设施、物资、营商场地,以及全套免费的行政支持服务,协助他们经营业务。(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