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个石窟文物保护科研机构纪念成立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23: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5日电(记者王艳明)夜幕下的敦煌莫高窟庄严而肃穆,在徐徐清风中,来自国际敦煌学界、国内文博系统的300多人聚集在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下,共同庆祝敦煌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常书鸿诞辰百年。

  从15日傍晚起,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将在敦煌莫高窟下举行,在随后的近一周时间内,除举行“敦煌研究院成立60周年暨常书鸿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幕式和主题晚会外,还要举行常书鸿先生纪念雕像揭幕仪式、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暨常书鸿先生故居开馆仪式、常书鸿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等。

  1944年,敦煌研究院前身--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在莫高窟成立,这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石窟保护科研机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他们在敦煌石窟的保护与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常书鸿是学贯中西的一代宗师,也是中国文物保护事业的拓荒者和敦煌学的奠基人之一,在中外文化、艺术和学术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篇章。60年前,在常书鸿的号召下,一批仁人志士奔赴敦煌,结束了莫高窟长期无人管理和屡遭破坏的历史。60年后,随着先进技术和高等人才的不断引入,敦煌保护事业进入了科学保护阶段,敦煌研究院发展成为了中国石窟和土遗址保护的科研基地,并成为国际敦煌学研究的重要中心之一。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回望过去,喜悦中伴随着几丝苦涩,辉煌中夹杂着些许遗憾,面向未来,仰望1600年博大精深的敦煌莫高窟,敦煌人深知肩上的重担,我们要逐步把敦煌石窟建成世界一流的遗产博物馆、国际一流的石窟文物保护单位和具有国际影响的敦煌学研究与资料信息中心,为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类文明的传承发挥更大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