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态度决定一切(车市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政

  记得6月份广州本田跃升至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二位,新雅阁和飞度名列同级别车型销量冠军的时候,有评论指出,广州本田6月的业绩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原因有二:一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6月中旬才宣布降价,等于只卖了半个月的车;二是广州本田刚刚告别长达一年多的购车排队,不少媒体就爆出了雅阁、飞度经销商让利的消息,看来广本销量攀升靠的是先前积攒的定单,很快也将面临库存压力。上述分析听起来挺有道理,那就看广州本田7月份的表现吧。

  果不其然,7月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降价效应显现,销量重新回到前两位。但是,广州本田依然以20869辆的总销量闯入排行榜前三甲,新雅阁和飞度也牢牢占据同级别轿车销售头名。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全国轿车库存突破10万辆的大背景下,广州本田继续保持了零库存。

  广州本田销量逆市走强,产品的竞争力是直接原因。毕竟,无论是新雅阁还是飞度,都是目前本田在国际市场上的“当红小生”。但是,笔者以为,决定企业成功与否,尤其是在市场大环境吃紧的时候能否抵御“寒流”,最根本的还是看企业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是否真诚。与其他厂商“新瓶装旧酒”或暗地里削减产品配置不同,广州本田在引进产品时,尽可能在技术上保持原汁原味,把最先进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此外,广州本田一步到位的价格策略、为缓解排队现象矢志不移提高产能的举措、发现问题主动召回的勇气、持之以恒推行特约店售后服务技能竞赛的尝试,同样赢得了消费者的尊重。

  米卢有句名言,叫作“态度决定一切”,是说承受世界杯出线巨大压力的中国足球队员,应该保持一种既积极进取、又快乐平和的心态。如今中国汽车企业的处境,一边是在对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潜力的巨大期望下,董事会制定了极具挑战性的增长目标;另一边,则是车市自5月以来的一路走低。7月份的统计表明,车市惨淡依旧,整月销售轿车16.3万辆,同比仅增长1.1%。降价、促销、换老总、新品炒作、结价格同盟、散布不利于竞争对手的言论……在汽车企业中,一种浮躁气氛正在蔓延。因此,“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前的汽车企业。

  这里提到的“态度”,说远了是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抱负,是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乐观判断;说近了其实就是不管车市兴旺与否,都要踏踏实实地生产好产品,提供好服务,一是一,二是二,不做夸大其辞的产品炒作,不玩华而不实的噱头,不漠视消费者的认知能力,不暗地里攻击竞争对手……这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道,也是战胜车市低迷的法宝!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6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