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网文:警察行凶持刀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18 南方日报

  面对网文:警察行凶持刀伤人

  潮州市公安局网上发帖公布案情正视听开辟警务公开新思路受公安部肯定

  本报记者 谷立辉 通讯员 林涛

  日前,网上“潮州社区”发出了一篇题目最初为“警察行凶,持刀伤人!!!”的文章,这在潮州网民中掀起轩然大波。很快,潮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接连两次在网上公布案件的侦查情况,既正网民视听,也开创了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网上通报案情的先例。这是记者昨日从潮州市公安局获悉的。

  网文直指警察持刀伤人

  今年5月11日凌晨,在“潮州社区”“小桥流水”论坛张帖出一篇题为““警察行凶,持刀伤人!!!”的文章。发帖人署名为“刘思”。

  网文称,今年4月3日(实为4日)凌晨3时左右,三轮车夫刘某在潮州市太平路尾一个体大排档对面候客。此时,从大排档走来一人要其拉载,刘某怕载到“二流子”以身体不适婉拒。但此人听后暴跳如雷,其“同伙”六七人也一并涌上来,其中一人随手出示了证件,并大声说:“你知道我是什么人吗?”接着此人又说:“我是警察。”此后,这伙人群起对刘某拳打脚踢,其中一人还用水果刀对刘某猛刺。见刘某倒地昏迷后,这伙人便骑上粤U051××和粤U327××两辆摩托车逃之夭夭。

  网文还称,案发后一个月之久,警方才抓获骑粤U327××摩托车的行凶者,但对出示“证件”自称“警察”并骑坐粤U051××摩托车的行凶者“有意包庇”。

  警察直面网民呼吁提供线索

  网文帖出的第二天,署名为“CZJAK”的网民即发帖称,“已向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此事,希望与发帖人‘刘思’联系,以进一步沟通,尽快查清事件”。

  5月14日,“CZJAK”又发帖称,“公安局指挥中心已将事件上报局领导,局领导当即作出批示,并指派专人对此案展开调查;呼吁广大市民协助警方,提供破案线索”。

  当下就有网民猜测,“CZJAK”是否就是潮州市公安局计算机安全科(现为公共信息网络监察科)。

  首次发布:三轮车夫伤情调查

  网民的猜测很快得到证实。5月17日,潮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调研科科长、潮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成员刘晓峰,受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委托,以“CZJAK”为名发布了三轮车夫刘某被伤害一案的初步调查结果:

  2004年4月4日凌晨3时32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手机号为“136707030××”的群众报警,称有几个自称警察的人持刀砍伤一名三轮车夫,后骑摩托车离开,其中一辆摩托车的车牌号为粤U051××。110台的接警员立即指令太平派出所民警出警。太平派出所副所长刘创平、民警刘金光赶到现场,却找不到当事人,回拨手机“136707030××”,接听的人称没有报警,随后即关机。凌晨5时许,110台接到受害人刘某的亲戚报警,称刘已在市医院外三科住院。太平派出所民警再次出警,经在市医院确认刘的身份并证实确有报案之后,为刘某作了报案笔录。在谈到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掏出一个证件给刘看并殴打他时,刘某称没有看清该证件的内容,也不能断定是什么证件。办案民警拿出“人民警察证”给刘辨认,刘称与当晚所看证件的颜色不一致。同时在制作笔录的整个过程中,刘某也没有提到殴打他的人中有警察或是有自称警察的人。

  4月5日,潮州市公安局、湘桥公安分局二名法医到市医院,对刘某的伤势进行了鉴定,认为刘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太平派出所立案进行侦查。

  另据群众反映,当晚殴打刘某的几个人分别骑车牌号为粤U327××和粤U0511××摩托车离开。经查其中粤U327××摩托车的车主是许某。约10天后,办案民警抓获许某,许供认当夜参与殴打刘某,并交代了用刀砍伤刘某的人是一个绰号叫“傻B”的潮安县浮洋镇人。另一辆车牌号为粤U051××的摩托车,经查车主系“潮州市××器材服务公司”私营老板黄×兴所有,4月3日晚至4日中午他将该车借给其员工胡×雄驾驶。现警方正在对胡×雄进行调查,其他参与殴打和砍伤刘某的人员正加紧缉捕。

  二次发布:案件发生经过真相

  5月20日,潮州市公安局第二次在网上发布了该案的案情。

  原来,案发前一天,广东省潮州市××实业有限公司副经理胡某(同时也是潮州市××器材服务公司员工)因次日要与亲属外出扫墓,遂向潮州市××器材服务公司私营老板黄某借用车牌号为粤U051××的两轮摩托车。4月3日晚22时多,胡某回家时,在城基路老消防局附近遇到“阿九”及其朋友4人(二男二女),便一同到南桥市场楼下吃夜宵。期间,适逢“阿九”的朋友“傻B”、许某及一女孩3人也来此处吃夜宵。至4月4日凌晨3时多,双方吃完夜宵准备各自回家,“阿九”的朋友到马路对面叫三轮车,被三轮车夫刘某拒载而发生口角。胡某即上前出示随身携带的证件——“广东省潮州市××实业有限公司工作证”,称“你知我是什么人”,刘某说“我知你们是二流子。”胡某、“阿九”及其朋友即对刘某进行殴打。这时,马路对面的“傻B”见“阿九”等人在与人打架,即拔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冲上前砍向刘某的头部之后,这伙人四散逃离现场。

  在潮州市公安机关网上现身后,“警察持刀行凶伤人”的发帖人“刘思”站出来就“文章中用词不当的地方表示歉意”,并按网民的要求将帖改名为“无辜三轮车夫当街被砍”。而受害人刘某的儿子也于5月20日发帖说,正是他给刘思发邮件而引起误解的。他谢谢各位网民对本案件的关注,也感谢市局领导和计安科对案件给予的重视,并就当时的环境以及时间关系造成邮件上的用词不当表示歉意!

  网上通报体现警务公开

  记者了解到,该事件引起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重视,并在公安系统内作了通报,肯定了潮州市公安局对事件处置得当得力,对以后网上类似事件的处理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而潮州市公安局目前正积极筹划建立自己的网站,让群众有多一个反映情况的渠道。

  记者了解到,该案主要凶手“傻B”于7月10日被潮州枫溪警方抓获,并供述了砍伤刘某、将凶器丢弃的事实,潮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将于近日第三次通报该案,为这一网上事件画上一个句号。

  警方提示网民: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但言论自由必须建立在不侵犯国家、集体和其他公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何冤屈,请通过合法途径申诉,并且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