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蓝色的爱琴海、连接天空与大地的奥运火炬,希腊神话式的开幕式让“批评家“们闭上了嘴;原有设施改建的记者村、到处搭建的临时帐篷,虽然现在说雅典能够延续1984年以来奥运东道主名利双收的好运还为时过早,但多少还是打消了一些“奥运回家,经济趴下”的忧虑。

  宁可简朴一点,也不劳民伤财。奥运故乡有意无意的“节俭”和“实在”,为经济实用地办好奥运会提供了很好的典范。联系到等待重新论证的“鸟巢”和近日大呼要办“节俭奥运”的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如何办奥运才最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也引起人们的重新思考。

  场馆要东道主建,与会者的吃住要东道主掏,除了物质上的种种需求,还要提防国际恐怖主义的滋扰……办奥运能不能赚钱需要将来才知道,但先要花钱,花很多的钱,这一点却不需要再证明。

  但无论是大国办奥运,还是小国办奥运;是“绿色奥运”,又或是“蓝色奥运”;是看奥林匹克精神的彰显,还是论筹备工作的优劣,都不是钱花得越多越好,办奥运毕竟不是“石崇斗富”。隆重不等于花钱多,节俭也不等于不圆满。

  “办成功的奥运,不仅要让世界满意,还要让中国老百姓满意。”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何慧娴如是说。其实,无论是让世界满意,还是让国人满意,花的钱是否够多、场馆是否够“前卫”、排场是否够大,都不是最关键的。是否为弘扬奥运精神提供了更好的舞台、是否体现了举办城市的文化特色、是否有利于本地区、本国体育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应该更重要。推而广之,办其他一切事情,也都要善打“小算盘”。节俭是一个好习惯,不光为了省钱。

  像举办奥运、亚运这样的“大手笔”,花费动辄十几亿乃至几十亿,但越是大手笔,就越是要打小算盘,只有在小处举轻若重,厉行节俭;大手笔才能举重若轻,取得圆满的结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