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网上求助帖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2 南方日报

  人间情

  高中女生抱病求学,坎坎坷坷让她几近绝望,几位素不相识的人捎来了温暖——

  一张网上求助帖的故事

  日前,读者卫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在一个名为“天涯社区”的网站上看到一张求助帖,求助人悲惨的际遇让他感叹不已,他没有犹豫就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捐款之后,卫先生却还不能判断这张帖子的真实性。他希望记者能对此进行调查。

  一张催人泪下的帖子

  根据卫先生提供的资料,记者当天在天涯社区网站上找到了该求助帖。帖子是一位叫张妙娥的高中生发的。从帖子中记者了解到,张妙娥来自广东开平,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一贫如洗的家庭,不负责的父亲,愚昧的母亲,她的病从来没有得到重视,甚至在念高二时突然病重也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2003年高考,因为志愿填写不合理,虽然她的分数超出重点线,最后却只能选择复读的路。2004年高考却遇病发,以九分之差与高校本科失之交臂。体检时“严重心脏病”的报告又成为她继续求学的拦路虎。虽然有强烈的求学求生的欲望,但她面对的却是死亡的逼近和无钱求医的现实。

  探访现实版张妙娥

  根据掌握到的资料,记者带着复杂的心情和一探真假的目的来到省人民医院心内三区探访张妙娥。这个带着学生气息的女生对记者说,她很感谢网友们的帮助,目前已经收到近万元的捐款,这使她看到求医的希望。她用过很多求助的方式,比如给一些媒体和社团写信求助,虽然得到回应,但得到的帮助很有限。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在网站上发了这张求助帖。这一帖子给她带来生的希望,前不久有一些广州网友还来探望过她。

  网友的怀疑与行动

  离开医院,记者联系到一开始就向张妙娥伸出援助之手的黄小姐。黄小姐向记者简单讲述了她们助人的经历。7月5日,黄小姐等人看到求助帖后,大家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观望事情发展。后来在版主的发动下,她们深入了解张妙娥的情况,发现她所说的确是事实,于是她们纷纷解囊相助,并把她接到广州来看病。目前张还在等待医院的检查报告。黄小姐表示,如果检查的结果需要手术,她们希望能联系慈善会,通过多种渠道为张妙娥筹款;如果不需要做手术,她们打算每人每月捐一些钱,让她回家静养。她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手。

  网络让信任回归

  年轻人善用网络这个新兴的媒体,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大学生网上求职遭遇传销圈套等个案的披露,又让人感到网络似乎充斥着虚假和骗局,也使许多网民对网络上发生的人生悲欢事件持观望和怀疑的态度。网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网络,也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张妙娥网上求助得到回应,让我们感受到:真情信任可以超越一切障碍,再度点亮普通人的朴素生活。

  实习生 林喜绒 李顺瑜

  本报记者 姚楚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