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铃造轿车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23 新京报

  是否造轿车成为股价“试金石”,江铃两周内遭遇冰火两重天

  陆风汽车是江铃产品线中为数不多的亮点。资料图片

  在目前国内的诸多汽车企业中,位于江西的江铃汽车很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在最近两周,由于有消息称江铃即将上马轿车项目,江铃立即罩在聚光灯下。在短短10天时间内,江铃汽车股价犹如过山车,在资本市场上体验到了什么叫做“冰火二重天”。

  两种声音,两个结果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本月初江铃在珠海所举办的一次节油大赛上,其掌门人董事长王锡高的公开表态。

  据媒体披露,其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对于此前业界广泛流传的福特将从江铃撤资,王锡高的回应是“福特将加大对江铃的投入”。

  而另一方面王还称“我们也希望明年能够推出轿车。但我认为用12个月推出轿车,在时间上仍然不够,因此在明年的节油大赛中可能还不会有轿车组的赛事,估计要等到2006年。”

  这两句话无疑成为江铃股票在市场上的火箭助推器,消息一经传出,江铃股价就呈直线蹿升之势,从每股6元多迅速升至最高的每股12.4元。而相关股票分析师在评价江铃股票时称“强势上攻,量能配合,可介入”。

  但就像一场疾风骤雨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在江铃10日发布与福特合作的相关澄清事实的公告后,江铃的股价迅速回落到平常状态,到记者截稿时江铃的收盘价格为6.4元,而前一天的开盘价为6.9元,跌去3.73%.公告只字未提轿车项目江铃虽然正面否认了将会与福特合作生产发动机的说法,但值得玩味的是,对股价影响最大的轿车问题却未出现在江铃的公告中。

  在江铃发布澄清公告的前四天,也就是从8月6日至8月10日,江铃汽车被证监会处以停牌的处罚,理由是“未及时刊登公告”。有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的停牌举动主要是因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江铃未经正式信息发布渠道而披露了对股价能起到巨大影响的信息。”

  此外,公告中的表态也说明了在相关信息曝光后,江铃澄清的说明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

  此外,王锡高也在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以个人名义公开声明:他从未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有过“福特不但不会撤资,而且将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强对江铃的投入”。

  这和公告中的“公司董事会未曾授权任何人发布有关报道所述的评论及声明”形成鲜明对比。

  但即便如此,江铃对轿车问题仍是只字未提。对此,一位熟知江铃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江铃在经历了股价在短时间内的大幅波动后,不论轿车生产是否属实,都会对这样的敏感话题有所回避,变化太剧烈容易动摇到投资者的信心,从而增大企业的经营风险。

  江铃造轿车不确定性大就在江铃公告公布的当天,业内就传出了江铃在为其轿车之谋使用“障眼法”的声音,认为江铃不提轿车实际上就是默认了轿车生产项目存在的事实。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王锡高尽管否认了他对有关福特增资的言论,但并未否认他所提到过的轿车生产计划。

  此前也有江铃内部人士透露,就在王锡高于今年2月上任后不久,便在江铃集团的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江铃今年的三件大事是整车厂战略重组、合作柴油发动机项目和轿车项目。

  据悉,江铃上轿车项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王本人也就上轿车项目的事情多次拜访过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领导。

  但随着福特和长安合资的位于南京的新工厂的确定,江铃轿车项目无形中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来自和福特与长安合作项目有关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对福特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而言,长安无疑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福特再寻一个生产轿车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很小。

  从产能上看,长安福特新的南京工厂和原来的重庆工厂将形成总共年产40万辆的产能。在短时间内福特的重点是怎样落实这40万的产能问题。而目前长安福特的年产量在5万辆,在现有扩产计划没有全面启动之时,开辟新的生产点的确找不到更好的理由。

  本报记者何醒言

  记者观察

  与福特合作只涉及商用车?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福特和江铃继续合作,也仍将限于商用车领域。但这并不能证明江铃会放弃轿车梦,而最大的可能性是江铃的轿车产品将以自主品牌的面目出现。

  据悉,汽车工业已被江西省列为六大支柱产业之首,该省已经确定2007年全省汽车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90亿元的目标。此前江西省方面一直希望江铃和福特能扩大在乘用车领域的合作,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而目前的现实是,在合作伙伴态度未曾明朗化时,江铃不得不在自己所处的位置和企业所承载的责任之间寻求一个微妙的平衡。

  何醒言[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