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保护还是要拆迁?日军在华首个慰安所去留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上海东宝兴路一座普通的西式砖木结构建筑,它的名字叫“大一沙龙”。70多年前,它曾是日军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慰安所;如今,它却是上海最有争议的拆迁房之一,关于它去留的各式交锋,已持续多年,至今仍是悬而未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住在这所旧宅附近的80岁的林老太当年只是个7岁的小孩子,可70多年前关于这座宅子的记忆却至今难以泯灭,“一楼过去是酒堂,二楼都是这些小姑娘的房间,远远望去,一间屋子里放着十几个塌塌米。中国小姑娘都要打扮成东洋人的样子,要说东洋话。”

  然而,对这座苍老的宅子而言,这样的繁华却是带着刺痛的。因为,在这个宅子里,在繁华的背后,一批又一批的女子不是含冤而死,便是忍辱偷生。该座建筑的名字叫“大一沙龙”,是70多年前日军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慰安所。

  居民希望拆迁住新房子

  宅子里住着近100户人家,狭小逼仄的空间几乎让人窒息。由于家里地方小,衣先生一大家子的内衣内裤只能晾在窄窄的公共过道中,而连最基本的卫生设备——抽水马桶都必须得几家子合用。

  一位阿婆表示,这几年来,拆迁说了好几回,可到现在还没有动静。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知道这里曾是日军慰安所,但居民表示,不能因为这里曾经是慰安所就要求我们一辈子跟别人家合用一个抽水马桶,为什么日军的罪行要我们来背负?在楼道里来来往往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年轻人早已陆续迁出。

  在记者采访虹口区城市规划局后得知,事实上,这座旧宅的所在地——东宝兴路125弄确属规划区内,关于这块地皮的长期规划早已确立。规划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人士表示,至今尚未动工可能是牵涉到诸多具体的细节问题,如资金尚未到位等等。但这位人士拒绝透露具体的规划内容。

  政府曾批文“不予保护”

  而据虹口区区政府日前给此间媒体的答复“目前无动迁计划,但也未列入保护建筑”来看,一旦所有的细节全部到位,这座旧宅多数是在劫难逃。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权威苏智良教授透露,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市有关部门已明确给过他“不予保护”的红头文件,而“大一沙龙”旧址所在地——虹口区区政府当年向他表示的“考虑一下”也是没有下文。

  慰安妇冀保留日军罪证

  66年前,驻扎在崇明庙镇的日军抓了当地的四名妇女充当慰安妇,时年26岁的朱巧妹便为其中之一,被日本人取名“巧姐”。日本人以杀害她的家人为要胁逼其就范,为了丈夫及两个儿子,“巧姐”只得忍辱偷生。尽管年迈的朱巧妹已经无法清楚地表述自己的观点,但她的两个儿子均表示,他们的母亲依然是继续起诉日本政府的中国慰安妇之一,相信她不会甘心让慰安所旧址——这些仅存的证据那么轻易地消失。今年6月13日,当南京慰安所将被拆除的消息传到韩籍80岁高龄的慰安妇朴永心老人那儿的时候,老人只说了三句话:作为一个慰安所,我恨不得将它炸碎。但为了教育更多的人,还是应当将它保留下来。如果把它拆了正遂了日本右翼的心愿。(章萝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