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西水东调 频繁远程调水有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如果淀里没有水,我们必须打机井抽水。抽水的电费至少3000多元。这相当于100多只鸭子下一个月的蛋!”49岁的养鸭专业户曹国会一边对记者说,一边用手划动淀子里的水。

  目前正是华北地区最大湿地白洋淀旅游旺季,众多游客不会想到淀水是从近400公里以外调来的。“这水比大多数游客来自更远的地方。”曹国会说。

  实施远距离跨流域调水,将是中国21世纪水利的一大特点,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远程跨流域调水最频繁的国家。“但最后的结果还很难说。”一位参加过多次调水规划论证的专家说。

  调水“战场”知多少

  “在今天的调水‘战场’,除南水北调工程之外,还有山东西水东调、引松(松花江)入长(长春)、引英(位于辽东半岛北部的英那河)入连(大连)、引黄(黄河)入晋、宁夏沙坡头等调水工程。”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说的这一系列工程,都是为解决中国城市缺水的“燃眉之急”。

  “维持白洋淀的水位对华北地区极为重要。引岳(位于冀豫边界的岳城水库)济淀(白洋淀)不仅为挽救‘华北之肾’,更远的战略考虑是在北京缺水严重时,直接从白洋淀向首都调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邓坚向记者透露说。2003年,干旱缺水的山西省跨两省向北京官厅水库输水,水量相当于20个昆明湖,这是解决目前北京水资源紧缺的重要途径。

  一些意义更为深远的远程调水也已频频实施。引岳济淀,主要是为解决生态问题。

  就在“引岳济淀”结束时,“引察济向”工程也开始了。从内蒙古的察尔森水库往吉林的向海湿地应急补水,是水利部和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协调的结果。这是东北地区自实施以保护丹顶鹤等鸟类为目标的“扎龙湿地应急调水”后又一次应急性输水。

  这些调水,只能满足城市和湿地急需,绕开了农村用水或农业灌溉问题。

  《全国农业节水发展纲要》分析,中国人口到2010年达到14亿人、2030年达到16亿人时,农业用水增加只能靠农业节水来解决,而不可能通过大规模调水去解决。要满足2010年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目标,需要节水650亿立方米、投入2200亿元。

  调水的极限在哪里

  “河流伦理学”是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提出的概念,这并不只是一种浪漫情怀,而是承认人类调水用水有一个极限。超过这个极限,便形同竭泽而渔。

  汪恕诚曾经透彻地分析说,现在国际上通常认为一条河调水不要超过20%,用水不要超过40%,否则对生态就会有严重影响。海河用水已超过95%,远远高于40%。黄河、淮河用水也都超过40%。“就以40%为例,用1立方米水一般产生0.7立方米污水,污水又排放到原来的河道。因此,用了河道里40%的水,就意味着返回28%的污水。原来河道里边还剩60%的水。这就意味着河道里的污水与净水之比为28∶60,也就是说接近1∶2。河流怎么能自我净化呢?”

  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塔里木河下游紧急输水及黑河分水,其实都是为了让河流仍然是河流,而不致成为河床,从而维持最低的生态恢复能力。

  国务院为南水北调工程制定“先节水后调水”原则,就是要避免“大调水,大浪费”现象。据了解,由于缺乏有力的节水机制,西部一座大城市曾经用远程调来的水冲马路。

  远程跨流域调水,工程技术人员可以跨越分水岭,但不能跨越河流承载力的极限,否则人们面对的将不仅是大浪费,还是水资源的根本性枯竭。(王立彬)(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