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入境IC卡月底有望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8 南方都市报

  出入境IC卡月底有望推出

  服务对象是持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广州市民,届时不必填表及交照片即可办签注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林名胜 张毅涛)“有了这张卡,市民不必填表,不必交照片,还可跨区办理个人港澳游签注。”昨天,在广州开办个人港澳游一周年的宣传活动中,出入境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前,市、区两级公安部门将有望同时推出出入境IC卡,届时市民可跨区办理往来港澳签注。该卡服务对象是持有效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市民,公务员等出境需要单位证明的人士除外。

  持卡可跨区申领签注

  省物价部门已核定该卡费用为25元。其有效期为2年(赴港澳商务为1年),期满年审后可继续使用(再收25元)。目前,之所以没有推出该卡,是因警方正在和广州物价部门协商。

  警方准备本月底前在市、区两级公安部门同时推出该卡,每个办证中心放两到三台智能IC卡受理机。同时公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若某区办证中心刷卡人数过多,市民可到另外一区刷卡办理。即便市民户籍从广州某区迁到另一区,IC卡上该项内容无须更改,此举可方便目前大量存在的人户分离的居民。

  该卡发放采取自愿原则,由申请人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或户口所在地、单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申领手续。凡持有效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个人游、团体旅游、探亲、商务都可使用该卡。

  使用方法是申请人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到IC卡机前台,由前台民警(或自助)受理,修改原有的有关签注及速递信息,然后签名、打印回执,再凭回执及缴费通知书缴费后,将银行单据交民警附在申请表后。团体旅游须提交旅游发票,商务须提交报备证。10个工作日后申请人到受理单位发证窗口领取证件,或由特快专递公司送证上门。

  第二代身份证可能替代该卡

  一年来,广州市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个人港澳游证件、签注110多万人次。明年广州将全面铺开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工作,该证登记内容和目前出入境IC卡的登记内容多数重复,警方表示,届时将有一些新措施推出,第二代身份证取代出入境IC卡等措施也在考虑之中。

  提醒大家的是,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已持有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单位证明才能出境的人士不得申办此卡。

  申请赴港澳 三招可省时

  警方推出该卡的原因,是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的人数过多,广州去年8月20日正式开办该业务,由于办理该业务只须提交户口簿和身份证,无须其他证明材料,无须由旅游公司组团出境,导致出境人数急剧增加。一年来,广州市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个人港澳游证件、签注110多万人次。

  方法一:网上申请

  现在,警方对申请、咨询、发证业务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除了刷卡受理外,警方建议已持有效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赴港澳探亲、旅游、商务的市民,选择网上申请或电话申请。

  目前网上申请是申请出境证照最快捷、最方便的方式之一,无须填写申请表、提交照片和证明材料(商务、团队旅游等除外),申请人不受任何时间和地域限制均可登录网站(“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政务网”www.gdcrj.com)进行申请。另外,这类申请统一由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申请人无须到各区(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排队轮候,从而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限。业务范围包括6类,即已持有效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赴港澳探亲、商务、团队旅游、个人游,以及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97版护照换发。

  网上申请者必须是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且领取原往来港澳通行证或护照时年龄必须在18周岁(含)以上,暂住人员暂不开办。同时,可上网或通过96110电话查询您的申请进度(收费),警方会将每天的不合格数据(如资料错误等)及审批情况在网上及咨询电话上公布。

  另外,赴港澳团队旅游的须提交旅游发票复印件,交验原件;赴港澳商务的须提交报备证复印件,交验原件。属登记备案人员的需提交单位意见。

  方法二:电话申请

  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中若无电脑,也可拨打96897、12580、10109898进行电话申请。除了可受理上述网上申请的业务外,首次申请护照、以及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团队旅游、个人游签注也可通过电话办理。该措施对暂住人员暂不开办。

  首次申请,警方必须面见申请人。再次申请,则不必。

  方法三:特快专递取证

  另外,警方建议市民选择特快专递领取各类出境证件,可以比正常时间提前2-5天领取证件。

  由于个人港澳游签注有效期为三个月,市民领证后可以在三个月内选择任何合适的时间出境,如需在寒暑假及节假日出境的,可事先计划提前1-2个月办证,以避开办证高峰期。

  贴士

  出入境咨询查询电话:96110

  投诉电话:020-83115725

  电话申请:96897,12580,10109898

  网上申请:www.gdcrj.com

  特快专递查询:8191108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