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表遗憾:日政要战败日“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8月15日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战败日。在这个反思战争的特殊时刻,小泉内阁的4名成员和50多名国会议员竟然再次参拜供奉着日本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对日本少数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深表遗憾。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部分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今天参拜了靖国神社,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我们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对日本少数政治人物的消极举动深表遗憾。

  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有利于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日本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符合日本人民的长远利益。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信守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承诺,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

  国际档案

  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建在东京的九段,占地近10万平方米,原称“东京招魂社”,建于1869年。起初是祭祀日本军人的场所,系为明治维新时期内战中死去的数千官兵“招魂”而建,1879年改称现名。

  日本的神社是神道祭祀神灵的所在,神道认为“山川草木皆为神”。靖国神社与一般神社不同,它的祭祀对象是死在战场上的军人。明治维新后,日本把天皇崇拜与神社信仰一体化,神道变为“国家神道”,靖国神社逐渐取得了国家神社的显赫地位,变成由国家管理的、“超宗教”的祭祀活动场所。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法西斯势力最为猖獗的时期,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宗教行为,而是表示效忠的场所。靖国神社里供奉着246万多亡灵,其中有210万死于二战。那些当炮灰的普通士兵既是加害者,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1978年,靖国神社利用举行秋祭的机会,把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亡灵,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偷偷弄进靖国神社。从此,参拜靖国神社和为战犯招魂更加密切相关。 新华

  天皇首相为侵略道歉

  参加“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誓言为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贡献

  本报综合报道 8月15日,日本明仁天皇和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讲话,为日本当年对亚洲各国的侵略表示道歉。

  宣誓日本永不再战

  当天,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在东京的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悼念死者的同时反思当年的战争,并宣誓日本永不再战,要为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平成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首相小泉纯一郎、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以及内阁大臣、各政党负责人、各团体、各都道府县等的代表以及来自日本各地的战死者遗属等约6000人参加了悼念仪式,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死的310万日本人“祈祷冥福”。

  向亚洲人民深表歉意

  明仁天皇在发言中对当年的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痛苦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希望日本能够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仪式上表示,日本将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我们国家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民众在战争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小泉首相在发言中强调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促进世界和平,赢得世界的信任。”

  小泉代表日本国民表示“深刻反省”,同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小泉说,他要“谦虚地回顾过去,不忘悲惨战争的教训,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他还表示,日本要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建立世界的永久和平作出积极贡献。(新华)

  小泉献花遭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没有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而是向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花。

  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里面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和军属。每年8月15日日本民众团体和在野党等都在这里举行反战和平纪念集会。

  当天上午,400多名来自日本各民众团体的代表在千鸟渊战殁者墓苑冒雨举行集会,深刻反省二战期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反对日本政府出兵伊拉克,祈祷世界和平。在走出千鸟渊战殁者墓苑大门时,小泉遭到参加和平集会民众的抗议。集会民众高声喊道:“反对战争!反对杀人!”(新华)

  战败日前后

  “拜鬼”政要一览

  小泉内阁的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之、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和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小野清子15日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

  “我以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的身份进行参拜,”中川昭一说,“我为死者的灵魂进行祈祷,同时要为实现日本的和平与繁荣竭尽全力。”

  此外,来自日本各党派的58名日本国会议员也在当天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其中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前防卫厅长官瓦力和自民党众议院党首片山虎之助等人。

  此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金子一义和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14日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竹中平藏则预定于16日以后参拜。 新华

  新闻分析

  右翼蛊惑与“神经战”

  每年战败日,都有多名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去靖国神社参拜。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和部分日本政要不顾国内舆论和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意在争取自民党内保守派的支持。

  近年来,右翼势力和民族主义势力在日本政坛明显抬头。在右翼势力的蛊惑下,现在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已经达到了6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大气候和背景下,小泉等日本政要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接连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部分日本政界人士认为,应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正面突破”战术,既然总要遭到反对和谴责,莫不如正面突破,久而久之中韩就会默认。日本媒体将由此可能形成的僵局,比喻成日本与中韩等国打看谁先退缩的“神经战”。 新华

  图:

  8月15日,一些日本新右翼分子在日本靖国神社招摇过市。当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9周年,一些日本新右翼分子在东京靖国神社附近十分招摇,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招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