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选手冼东妹勇夺一枚柔道金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冼东妹(蓝衣)在战胜对手,赢得金牌后异常兴奋。

  柔道这项运动是中国武术流传到日本后,被改造成“柔术”所发展起来的。作为竞技运动项目的现代柔道最早出现在1882年,目前世界柔道协会已经拥有全球187个会员。

  中国队也是柔道强队

  举行柔道比赛的里奥斯尼奥林匹克体育馆距奥运村17公里,是一座专门为奥运会而新建的多用途体育馆。不过,可惜的是,今天到场的观众除希腊柔道迷外,大部分都是日本观众,中国体育迷寥寥可数。无奈之下,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副秘书长杨军为首的代表团率领着几名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拉起2面五星红旗为冼东妹加油助威,在数千名日本拉拉队的包围下,他们可谓是“以一当百”。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代表团在柔道项目上共获得过4金、1银、4铜,总金牌数排第7,应该说中国队已经成为世界柔道强队。

  韩国名将意外“落马”

  冼东妹是中国柔道队第2个出场的女选手。与昨晚亮相的高峰相比,冼东妹夺牌的希望更大。尤其是在2004年,冼东妹曾先后夺得法国公开赛和德国世界杯柔道的冠军。

  参加奥运会52公斤级女子柔道比赛的共有24名顶尖高手。冼东妹凭借今年的骄人战绩获得了较理想的签位。冼东妹所在的上半区几乎全部都是来自欧洲、非洲的选手,而实力较强的日本队和韩国队选手则被抽到了下半区。

  在上午进行的前3轮比赛中,第一轮轮空的冼东妹先后击败了阿尔及利亚队的苏拉克里和德国队的伊姆布里亚尼,顺利晋级半决赛。最令人意外的是,曾经在釜山亚运会上战胜过冼东妹的韩国名将李英爱,竟然在第一轮就被古巴选手萨凡淘汰。

  局长在体育馆做午饭

  与冼东妹同是肇庆老乡的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今天一大早就陪同冼东妹一起来到体育馆。上午比赛结束之后,为了避免往返奥运村的舟车劳顿,杨局长决定就在馆内休息。杨局长与已经比赛完毕的高峰一起,带着电饭锅、电热水器、速食面、午餐肉、榨菜和“私家菜”广东腊肠,在运动员休息室为冼东妹做起了午饭。

  有趣的是,冼东妹这次比赛产生了一个“广东最佳组合”,除了省体育局局长亲自“督战”,队友高峰帮忙做饭外,连队医苏活权也是原省体校的名医。冼东妹仅吃了一碗速食面,小憩片刻后马上又准备下午的决赛。

  在半决赛中,冼东妹面对身高臂长的来自法国的世界亚军尤兰尼,仅用了1分8秒,就以一个“一本”击败了她,昂首闯进决赛。

  冼东妹夺冠意义非凡

  决赛终于来到了。日本名将横泽由贵在日本拉拉队疯狂的助威声中,一开始就向冼东妹发起攻击,与记者一起观看比赛的杨迺军不由得紧张起来,因为他原来以为冼东妹的决赛对手将是古巴选手。“日本选手不好打,柔道毕竟是他们的国技。”杨迺军局长嘀咕了一句,但他马上又投入到为冼东妹加油的呐喊声中。

  身穿蓝色柔道服的冼东妹显示出了她的沉着和老到,她很快化解了横泽由贵的猛攻,接着看准机会一翻身把横泽压倒在“榻榻米”上。“1秒”、“10秒”、“25秒!”,冼东妹终于以一个漂亮的“寝技”赢得“一本”,战胜了最后一位对手,摘金成功,整个过程仅费时1分6秒。

  “太激动、太兴奋了,我要感谢所有支持过我的人,特别想通过《广州日报》向广东的家乡父老问好。”冼东妹赛后笑得像一朵花,说到取胜的秘诀时,冼东妹透露,她在今年3月的世界杯上就曾以“一本”战胜过横泽,因此今天她有很大的心理优势,加上自己技战术上准备充分,终于顺利地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杨迺军高兴地说:“这枚金牌又是一个突破,因为这是广东在本届奥运会中获得的第一枚个人项目金牌,同时也是广东的第一枚奥运会柔道金牌!”崔大林更是指出了冼东妹夺金的重大意义:“在射击等优势项目今天失手的情况下,冼东妹的这枚金牌保持了中国代表团金牌增长的势头。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夺得的本届奥运会第一枚柔道金牌,对后面中国队的柔道选手都将是一个巨大的鼓励,我要衷心感谢冼东妹,感谢广东体育对中国体育的贡献。”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雅典8月15日电

  冼东妹小资料

  籍贯:广东四会

  生日:1975.9.15

  身高:1.58米

  体重:52公斤

  个人爱好:听音乐、看书

  运动经历:1988年进入四会市业余体校,1989年进入广东省体校练摔跤,1990年改练柔道,1993年入选国家队。

  主要成绩:1997年八运会冠军

  2001年世界大运会冠军

  2001年九运会冠军

  2002年第14届亚运会亚军

  2004年亚洲锦标赛亚军

  陈伟胜 辑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