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公报:港人期望看到金牌“亮晶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12 中国新闻网

  雅典奥运中国队首日勇夺四金,已经迅速成为香港全城的热门话题。

  刚过去的周末晚上,不少港人通宵守候在电视机旁,亲眼看到靓女新秀杜丽如何最后一枪打下“奥运第一金”兼“中国第一金”;老将王义夫也宝刀未老,再夺金牌;而最令港人看得高兴的,就是那跳水台上的一片“亮晶晶”:郭晶晶与吴敏霞先夺女双三米弹板、田亮与杨景辉再夺男双十米高台,令中国队得以首日高踞奖牌榜首兼金牌榜首。

  当然,首日战绩不能代表一切。昨天第二天赛事,中国队已失落了一些预算中应可到手的奖牌,如女将陶璐娜十米气手枪败北、女排主将赵蕊蕊再伤将影响夺标、女足更已基本出局;就是首日赛事,“女力士”李卓也仅能到手一面银牌,成绩低于预期。但无论如何,首日的战果仍是令人感到兴奋的,特别是看到一些新秀崛起──“亮晶晶”分别伙拍的吴敏霞和杨景辉,都是头一次参加奥运,甚至头一次参加国际赛,但两人不但没有怯场,而且表现出色,与师兄师姐一道合力拿下金牌。双人赛的难度之一就在于合作,亚、季两队论个人技术都不在中国队之下,但“合拍”程度就不如“亮晶晶”。此外,“第一金”杜丽也是第一次参赛,而且前九枪都落后于俄罗斯对手,就凭一股“不服输”的后劲,最后一枪把对手射垮。他们都是未来北京○八奥运的希望。

  无须讳言,对本次雅典奥运中国队的战绩,以及四年后的北京奥运,目前各方面包括国人的看法,仍是乍惊乍喜、喜中有忧的。自信、期望、打气固然重要,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科学的精神仍是不可缺少的。

  上届悉尼奥运,美国有两位大学经济系教授,对各队的奖牌数目曾经作出了相当准确的预测。今届他们再次出马,预测美、俄将仍以九十三面及八十三面的优势高踞奖牌榜首,中国则会以五十七面保住第三席。而两位经济学家评估一个国家的奖牌实力,主要是基于四项因素,即:人口、人均收入、往绩及主场之利。

  他们认为,人口众多是出产优秀运动员的基本要素,如十三亿中国人产生一个七尺六寸的姚明的可能性自然就比其它国家高;欧美国家的生产总值可提供优厚物质条件培养优秀运动员。往绩来自统计学,主场之利则不言而喻。

  那么,按这两位经济学家的分析,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体育大国,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现代体育事业已越来越倚重科技手段,包括各类运动科学以至心理学、营养学等,需要巨额资源;姚明也不是因为七尺六才能够成为姚明,各方在他身上的投入也是够“高”的。

  而另一方面,美国《时代》周刊同时作出了另一项调查,显示当今中国的家庭由于经济收入改善,父母都“舍不得”把子女送往体校,因为练习是要吃很大苦头的。这又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经济条件的改善也未必就能够产生优秀运动员,而且可能是负面因素。

  其实,专家们的分析和调查都只是一个方面的参考而已。中国要发展体育事业、雅典奥运要多“夺金”、要办好○八北京奥运,都必须走“有中国自己特色的路”,即既要讲运动科学、经济条件,但同时也不能不讲一点志气和精神,因为我们还是一个过去备受欺凌、落后的、发展中的国家。“夺金”不能单讲“精神变物质”,但运动员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国民全力支持运动员夺标的自豪感,在五星红旗升起于雅典会场的那一刻仍是清楚表露无遗的。未来半个月,港人将继续为国家队加油打气,希望看到更多的金牌“亮晶晶”!(香港大公报8月16日社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