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行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

  在这个观看雅典奥运会的高温夏天,这本充满细碎温情的书给人们带来了清凉的感觉,成为当下最应时应景的读物。

  工作忙碌、喜欢艺术的电脑工程师,忙里偷闲的12天随意的行程,蓝色与白色的希腊,数码相机拍摄的美丽照片,所有的这些元素都和生活非常贴切,包括作者的文笔,就像刚刚旅游回来的同事工余时间的讲述。事实上,作者出书也是无心插柳。他说,希腊不远,想去就可以到达;梦想不远,踏出去就更接近。这就是书中描绘的希腊给我们的感觉,和生活有点距离,但却又触手可及。

  《中国古村落》系列之《南社村》

  古镇游应该算是一个大的旅游潮流,相关图书甚多。今年《中国古村落》系列又出了两本,其中一本是《南社村》,作者考察的是广东东莞的南社村,这也是系列丛书中惟一讲到广东古村落的书,让我们能用相对专业的眼光,看到身边的风景。

  这套书由清华大学建筑系师生参与测绘、建筑学教授写作,其实算不上是“旅游类”书籍,也不是为了赶古镇游的热潮而出的,从第一本到现在,这套书陆续已经出了三四年。1998年作者陈志华在总序中写道“不敢在一个题材里多耽搁”,因为“为了和拆毁比速度,只好贪快贪多,抢一个是一个”。从这个角度来说,《南社村》可以放在后面出,应该是广东人的福气。

  《新三峡牛皮书》

  和《云南牛皮书》一起,是最近出炉的庞大“牛皮书”家族中的两个新成员。和同类的旅游书相比,这本书选择在巨大变化的时机来观察三峡,就多了现实的色彩,比如书中写到的云阳就是座全新的县城,街道连名字都没有,于是作者套用了海子的诗做题目“给每条街道起个温暖的名字”。

  再加上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资深的导游和旅行社经理,所以书里少了许多偏执,少了几分小资式行走的造作,多了几分亲切,可以作为指导旅游的书籍,也可以随意阅读。

  《普罗旺斯的一年》

  小说家福克纳曾经说过“家乡那块邮票般小小的地方倒也值得一写,只怕一辈子也写不完”。他一共写了19部长篇小说和70多篇短篇小说,都以家乡作为背景。

  彼得·梅尔与福克纳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他直把他乡作故乡,客居法国南部城市普罗旺斯,写出了《普罗旺斯的一年》、《永远的普罗旺斯》、《重返普罗旺斯》三本书,在他笔下,普罗旺斯不仅是地域的代名词,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逃逸都市,享受慵懒,在中国是小资们的口号,没想到全世界都有市场。

  现在“普罗旺斯”也成为悠闲的旅游目的地的一个代名词,寻找普罗旺斯成为今年一个流行的旅游动向,单凭这样的影响,这本书也值得一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丹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