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千人大会在爆炸声中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在美军和伊拉克警察严密的安全措施保护之下,为期3天的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15日在巴格达如期开幕。然而这次被称作伊拉克“数十年来第一次民主试验”的会议开局非常不顺,会议开始后不久上百名代表离席,而会场外响起剧烈爆炸声。

  “数十年来第一次民主试验”

  这次国民政治会议为期3天,因为与会者超过1000人,所以又被称为“千人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前举行的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之一。

  来自伊拉克18个省的政治、民间和宗教组织的1300多名代表会聚一堂。本次会议的重要目的是组建100人的临时国民议会,对伊临时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会议地点就在美英大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的“绿区”内的会议中心大会议厅。大会议厅在萨达姆执政时用于国家节日庆祝活动。大会拒绝记者入内。

  本次会议首先召开伊拉克重建、人权、司法等工作会议。在会议最后一天,代表们将选出81名临时国民议会成员,另外19名成员席位已经分配给原临时管理委员会和6月成立的临时政府成员。

  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代表米萨尔·阿鲁西说:“这是伊拉克历史上伟大的一天,召开这次会议是重要的一步,建立起一种政府的监督机制符合宪法的要求。”

  在会议中成立的临时国民议会享有有限立法权,并将监督临时政府,为明年1月大选铺平道路。国民议会有权凭借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否决法律、批准2005年预算案,可以在总理或总统中任何一人辞职或在任上死亡时任命继任者。

  上百人离席要求重开停火谈判

  就在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卡齐刚结束自己在本次会议的开场白,上百名代表即起身离席,他们喊道“只要空袭和轰炸还在,我们就没法开这个会”。

  “什叶派政治委员会”官员贾达里奔向主席台,他威胁要退出会议,除非纳杰夫停火谈判重新开始。

  代表们在会上还提出要求,让即将组建的国民议会获得弹劾临时政府成员的权力,如果议会认为政府成员没有为伊拉克的利益服务就可以对其进行弹劾。

  代表们还要求本次会议接纳包括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派别在内的缺席者。(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