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瓦房店:农业产业化提速小康进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28 人民网
李店镇蔬菜生产基地园景

  人民网大连8月16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进入8月以来,辽宁瓦房店市的瓜果蔬菜生产虽然进入了淡季,但农民的腰包还是天天见“鼓”,“绿色品牌”让这里的农民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大打绿色生态农业牌,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使瓦房店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在短短3年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农民增收、产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生了内涵丰富、令人振奋的变化。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87元,同比增长43%,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瓦房店市是一个拥有103万人口其中72万是农业人口的县级市,仅有耕地100万亩,农业人口人均拥有耕地不到1.5亩。自80年代落实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近一半的农户一直沿袭着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农村经济增长缓慢,特别是到了90年代后期,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瓦房店经济复兴的必由之路。但是,向什么方向调整?怎么样去调整?“农业生产不能搞‘小而全’,发展农业产业化必须把工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理念‘嫁接’过来,利用和开发农业资源进行工业化生产。”瓦房店市农村经济发展局于成发局长给出了答案。

  思路明确了,剩下的问题就是政府如何把农民拉进市场,再把信息和技术带给农民。主管农业的常务副市长成世济明确地给出四个字:合适、适合。他解释说:“要想把农民拉进市场,必须让农民看到能挣钱的希望,只要农民觉得这样做能挣钱,他们盘算的‘小九九’就认为是合适的;在此基础上,政府和技术人员必须去考量结构调整是否科学,也就是是不是适合的,毕竟农业生产离不开水土、气候等自然因素。”随着农业科技人员大面积深入到田间地头,瓦房店农业结构调整拉开了帷幕。经过大量调研、充分论证,政府率先投资办起了示范园区,干给农民看,再领着农民干。

  习惯了自给自足生产方式的农民,偶然萌发的市场意识就是“提篮小卖”,对规模化农业生产还是疑虑重重:家家户户都生产同样的品种,到头来卖给谁呀?发展定单农业。瓦房店市政府打破过去农业扶贫资金分散到具体农户的常规模式,开始重点扶持重点产业的重点龙头企业,并出台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市财政设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奖励基金,对在该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带动作用大、贡献突出的单位、组织和个人,采取定项、定额形式以奖代补。由此催生了98家龙头企业、42个农业产业协会、2000余个经纪人,这些企业、协会和经纪人通过定单直接带动了36000个农户。

  短短两、三年时间,瓦房店已鲜见了过去“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传统乡村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蓬勃兴起的专业化乡镇和规模化的农产品基地:李官镇的2万亩葡萄、得利寺镇的2万亩大樱桃、驼山乡的2万亩红富士苹果、复州城镇的3万亩棚桃、炮台镇的万亩以色列西红柿、长兴岛的万亩海参……从1999年至2004年,全市共调减低效粮田42万亩,其中退耕植果11万亩,温室大棚保护地12万亩,经济作物5万亩,退耕还林14万亩。被拉进市场的农民,不仅成为从事专业生产的“专家”,也成长为市场经济的主体。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瓦房店市农业资源的合理整合。2002年以后,瓦房店市的水果产量可达35万吨,蔬菜产量可达45万吨。但产量的增多,并不意味着实现了农业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只有引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把各类农产品基地建设成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基地,实现标准规范生产区,创造出名牌农产品,才能实现农业资源的最大化。从2002年开始,市农发局从财政申请专项资金,率先为几个基地申请了“绿色食品”证书,提供给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此举马上显现出令人刮目的市场价值,仅以“驼峰”牌红富士苹果为例,平均每公斤市场价高出同类苹果1.5元。“品牌就是好价钱,‘绿色食品’就是‘摇钱树’!”农民建立起朴素的品牌意识,纷纷跳出“庭院经济”的小圈子,联合起来打造生态农业园区,申请“绿色食品”证书,仅2003年就申请了12项“绿色食品”证书,今年又有53项农产品申报了“绿色食品”。大打农产品“绿色”品牌,不仅实现了农业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也推动了瓦房店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的升级。

  现在,瓦房店市的品牌农产品不仅畅销大连地区,而且行销东北乃至全国,有的还走出国门,成为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李官镇20多个品种的葡萄行销全国;闫店乡和永宁镇的地瓜是东北市场的“知名”产品,并远销俄罗斯;生产芥末的原料辣根成为瓦房店农产品的一个“奇迹”,产量占世界辣根市场的70%,占欧洲市场的60%,占日本市场的95%。“瓦房店”三个字成为国际辣根市场的通行证,因为耕地有限,瓦房店人把辣根的种植业移植到省外,辐射到整个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每年出口创汇630多万美元。去年,瓦房店市实现农业产值45亿元,农业人均收入3571元,比上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

  成世济副市长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把农民拉进市场,才能改变他们的传统观念;在市场中尝到了甜头,农民就会琢磨起市场来,主动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农民的主动参与,就会促进农民自身素质的提升;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引导、扶持和服务。”

  把农村产业从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向商品生产调整,瓦房店市经历了由传统种植业向栽植业的转变,再由栽植业向养殖业的转变,最终实现农业逐步向产业化、工业化的转变,从而大大提速了农村小康社会的进程。
蔬菜生产协会在研究定单农业

整齐划一的农产品产业基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