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禅百家陶企联名上书申请撤销意公司专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众多陶企欲提高设备水平却遭遇外国专利高门槛。

  胶辊凹版印花技术是现代建陶产品生产需要广泛使用的一项技术,在佛山陶企已被使用多年,由于习以为常,当地没有人想到将其申请为专利,但是几年前意大利某公司却“巧妙地”在中国申请了专利,致使国内陶企从此要以高价向外国公司购买该专利设备。

  由于进口胶辊凹版印花机及其配件价格昂贵,且没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一些企业在引进后的生产成本压力非常沉重,因此要求撤销意大利SYSTEM公司94118976.7号专利、保护民族建陶业发展的呼声在佛山陶企中越来越高。

  近日,佛山陶瓷工业协会100多家陶瓷企业联名上书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强烈要求撤销意大利SYSTEM公司在中国获得的94118976.7号发明专利,理由是:胶辊凹版印花这项技术是中国陶瓷企业率先使用的,该专利技术完全不是意大利SYSTEM公司的发明创造,而是该公司“巧妙地”以某些完全不具备创造性及新颖性的外形改造以及文字游戏抢先在中国申请了专利,具有明显的欺骗性。日前,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已受理了申请。

  现状:意公司掌控专利中国陶企受制

  记者了解到,意大利SYSTEM公司1994年11月28日在中国申请了专利号为94118976.7的“一种用于上釉和装饰的旋转机器”的发明专利,1995年10月11日公开,这项专利就是业内人士统称的“胶辊凹版印花技术”,主要用于陶瓷上的印花,意大利SYSTEM公司通过国际申请在中国拿到这项专利后,开始了垄断性经营。

  据佛山市陶瓷工业协会介绍,胶辊凹版印花机这几年在国外已非常普及,仅在意大利就有SYSTEM公司、TECNOITALIA公司、SMAE公司、NUOVAFIMA等公司生产胶辊凹版印花机。由于胶辊凹版印花机较之丝网平板印花机在表现色彩和工作效率上有明显的优点,并且许多建陶产品设计工艺只能由胶辊凹版印花才能表现出来,催生了企业对胶辊凹版印花机的需求。

  由于这项技术在中国由意大利SYSTEM公司垄断经营,进口胶辊凹版印花机及其配件价格昂贵,且没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中国的一些陶瓷企业在引进该技术后生产成本压力非常沉重。

  “只因‘胶辊凹版印花技术’被国外公司掌控,我们在建生产线时,不得不求助于意大利SYSTEM公司,仅此一项,企业就倒贴几千万元。”佛山某陶瓷有限公司的吴董事长忿忿不平地说。

  佛山陶企:该技术最先在中国陶企使用

  针对意大利SYSTEM公司的垄断经营,陷入困境的佛山陶瓷企业积极应对,他们多方请教有关专家后,认为该公司在中国申报的专利具有明显的欺骗性,于是强烈要求中国专利部门撤销该专利。

  记者在佛山陶瓷工业协会看到了盖着5家大型陶瓷企业鲜红印章的给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的诉求信,信中写道:“SYSTEM公司的垄断性经营,让我们明显处于弱势被动地位。其昂贵的机器价格,昂贵的附属配件,以及其傲慢的态度,漠视用户利益的作风使我们难以承受。我们强烈要求结束这种垄断经营状态,创造出竞争环境,保障我们的根本利益。”

  佛山5家大型陶瓷企业负责人表示:意大利SYSTEM公司未在中国注册“凹版印花技术”之前,中国陶瓷业已普遍使用了该技术,该技术不是SYSTEM公司独家发明创造的,因此,该公司不应拥有该技术专利。

  佛山陶协:不能把凹版印刷技术拱手相让

  佛山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蓝卫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族工业的发展是促进国家强盛的基础。今天,佛陶协会看到其成员受到了不公正的市场竞争待遇,这种不公正不仅侵害了众多企业的利益,更侵害了本行业的正常发展。本协会坚决反对SYSTEM公司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并强烈恳求国家专利复审委会员对专利94118976.7宣告无效。”

  他还说,通过已经公示的资料可以看到,意大利这项发明专利权被批准,实际上等于否定了凹版技术已是传统、公知的基本事实。若是承认其所有权利要求,实际上等于把印刷业中使用几十年的凹版印刷技术拱手转让给SYSTEM公司,这不仅对中国建陶及印刷行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害,也是对人类文明的嘲讽。

  专家意见

  授予涉外专利要慎重

  佛山专利协会袁女士认为,佛山多家陶瓷企业联手要求撤销意大利SYSTEM公司在中国注册的94118976.7号专利,问题的关键是“凹版印花技术”是不是SYSTEM公司独创,但取证的过程相当复杂,难度很大。

  她说,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上还相当淡薄,行业内尚未建立起自律和保护机制,拥有发明却不及时申报专利,结果让别人捷足先登;其次是因知识产权的管理跟不上,未建立起行业整体对外抗衡的保护体系,使知识产权未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袁女士认为,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要学会自我保护,同时,国家专利部门在专利的授予上要慎之又慎,广泛征求国内同行业的意见。

  文/图记者王松平、李春先(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