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文化正在成为中国舞台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6日电(记者王艳明)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总有汲取不尽的营养,近日一部大型乐舞《敦煌韵》又搬上了舞台,在兰州刚一上演,就赢得了个满堂喝彩,观众叫好声不绝。

  千手观音、反弹琵琶、天宫伎乐……从舞蹈动作、伴奏乐器到舞台背景,《敦煌韵》的每一个画面、声音、场景都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气息和东方神韵,观众们普遍认为,《敦煌韵》必将成为继《丝路花雨》《敦煌古乐》《大梦敦煌》之后,又一个根植于敦煌文化的舞台艺术精品。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媄鹿说,舞剧、陇剧、秦腔、乐舞等都在从敦煌文化中汲取营养,近些年来成功搬上舞台的作品已有十余部,以敦煌为题材的创作节目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包括中国的一些国家级大型晚会,都能看到敦煌文化的影子。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文化是中国民族文化中的优秀瑰宝,1600多年的历史沉淀,使敦煌文化厚重而多彩,丝绸之路大舞台又使这里成了古代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敦煌已经成了一个令人心动的文化音符。“敦煌壁画和遗书中的故事、舞蹈、音乐等资料都是现代舞台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通过舞台表演,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上了敦煌文化,同时,新的舞台艺术再现,又成了传播和弘扬敦煌文化的最好载体。”肖媄鹿说。

  近些年来,在中国的舞台演出中,以敦煌为题材创作的剧目,可以说是“所向披靡”,颇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如《丝路花雨》《大漠敦煌》等,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剧目。《丝路花雨》自首次搬上舞台以来,连续不间断25年演出,创造了1300多场的演出“神话”,是截至目前中国舞剧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顾善忠说,在繁荣文化市场的同时,以敦煌文化为源泉创作的剧目,对中国舞台艺术的创作和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丝路花雨》就获得了“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被公认是中国舞剧的里程碑。另外,以敦煌文化为源泉创作的舞台艺术,还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和沟通的媒介,它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显现。作为特殊的“文化使者”,《丝路花雨》《敦煌古乐》《大漠敦煌》等近年来多次出国访问演出。如《丝路花雨》创作25年来,先后到朝鲜、法国、意大利、日本、泰国、西班牙、土耳其及香港、台湾、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文化。所到之处,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敦煌艺术旋风,深受海内外观众的好评和赞誉,被称为是“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