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教育将有重大改革 职业学校“升格风”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新华日报报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占山在南京透露,今年起职业学校将陆续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叫停职业学校“升格风”、推广“学分银行”、缩短高职院校学制等。

  叫停职业学校“升格风”。

  近年来,职业教育刮起一股“升格风”,中等职业学校千方百计想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则一心想升格为本科院校,几年内共有八九百所中职学校升格为高职学校。目前教育部已拟订文件,今年起到2007年,中职学校将不再升高职,高职院校也不再升本科。刘占山说,职业教育必须要确立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方向,不能把职业教育办成升学教育。”

  推广“学分银行”。

  据介绍,目前职业学校普遍实行的是学年学分制,即学生要在三年的时间里学满所有的学分才能毕业。而即将实行的完全学分制,将延长学生完成学分的时间,学生可以学习、工作交相替换,学分完成时间从3年延长至56年。职业学校将设立“学分银行”,学生学完一门功课,可将拿到的学分存入“银行”,工作回来后可以继续学习,拿满学分即可毕业。刘占山告诉记者,“学分银行”充分考虑了职业教育需要边实践边学习的特点,同时,“学分银行”为贫困学生半工半读创造了条件,为在职人员“间歇性”学习提供了便利。据了解,“学分银行”已经在广东、江苏等地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将逐渐推广。

  压缩高职学校学制。

  刘占山副司长还透露,目前高职院校的学制一般三年,课程设置、学习时间与普通本科院校差不多,无法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今后将逐渐把学制压缩到2年,但中等职业学校将维持现有学制。刘占山说:“高职教育培养的是高技能的人才,将以学习专业技能为主,强调的是能力和岗位适应性,从现在看,高职院校的学制嫌长了,学制调整后,课程设置也将进行相应调整。”(刘庆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