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客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宋云巍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一天比赛中夺得了4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的首位。在这天的5个夺金点中,唯独丢失了赛前被认为最有把握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金牌,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女子举重队被土耳其选手的一记“闷棍”把“梦”砸醒了。

  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中国跳水队也被称为“梦之队”,然而在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这个“梦”也一度被“惊醒”,一上来就丢掉了3枚原本以为“铁板钉钉”的金牌。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跳水队在“梦醒”之后,清醒地认识到了世界跳水水平普遍提高的事实,实事求是地投入到了和世界各地高手的竞争中去,在雅典奥运会首天的两项比赛中,将上届奥运会中丢失的两枚金牌夺了回来。

  其实,所谓“梦之队”,是指实力超过竞争对手几个档次的队伍,如果不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则这种优势是无法永远保持下去的,而对世界体育来说,“梦之队”梦的破灭,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这说明在这个项目上,参与竞争的对手越来越多,而竞争正是竞技体育的生命所在。

  据称,中国代表团在总结女举48公斤级选手李卓的失利时,主要总结了三个原因:一,李卓的身高制约了她的发挥;二,李卓备战计划明显失误;其三,李卓的技术动作仍有缺陷。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比赛当天的裁判确实有不利于李卓的判罚,中国代表团还是善于从自身找原因的。可以说,中国女子举重队在“梦醒”的时候也是十分清醒的,而只有清醒地看清整个运动发展的趋势和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水平和位置,不满足于吃自己抢先发展这项运动而积累的“老本”,找到“科学发展”之路,才是长久保持优势的根本之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