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客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旗开得胜,举国上下无不欢腾,连一向不屑中国新闻的美国权威大报也惊呼:中国“奥运风暴”要从2004年刮到2008年!

  不过在喜庆之余我们也发现,中国代表团在举重、体操、球类等不少原来被认为占有绝对优势的项目中却出现了诸多意外。本来李卓这枚举重金牌在赛前被认为是最保险的,甚至在比赛前,代表团就通知记者“明天集体采访奥运金牌获得者李卓”。至于体操项目,被吹捧为“梦之队”的中国男队,在第一天预赛中竟然只得团体第4名、个人全能第7名。女排则违背科学规律,硬是把大伤尚未痊愈的赵蕊蕊推上“战场”,结果赵蕊蕊扣出了她在奥运会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球后,就宣告骨裂而彻底告别了本届奥运会,她还因此被雅典人称为“玻璃美人”。昔日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中国女足在以0比8惨败之后,依然心慌意乱,结果被公认的“鱼腩”墨西哥队逼平,只能悲惨地等待最后“死刑”的判决。

  所有这些意外,主客观因素众多,但是其中相同的一条就是“情报失准”。中国举重队的情报工作可谓是最不扎实的,他们对土耳其选手塔伊兰赛前由53公斤级降到48公斤级的“谋略”竟然一无所知。中国体操队则只把眼光盯在欧美,却没想到东邻日本队却异军突起,在男团预赛中排名第一。中国女足同样由于情报不准,直接影响了教练员的排兵布阵,结果无论是对德国队还是墨西哥队,都显得手忙脚乱。美国男篮对阵中国队时能拿到我们的30盘比赛录像带,但中国队对西班牙队这样的强敌时,却只能由哈里斯通过朋友关系才拿到两盘比赛录像带。中国女排的错误更是不值,对赵蕊蕊伤情的了解应该尊重科学,结果却由于诊断报告盲目乐观,使赵蕊蕊再添伤病。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批评的:“盲目乐观与情报失误”是导致诸多意外和失利的主要原因。

  情报工作一向是中国体育的弱项,即使近年来加强了情报收集工作,但更多的仍仅是停留在过于原始和传统的收集方法上,许多情报资料仅是“死情报”和“死资料”,对运动队缺乏直接的指导和支持。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体育局也必须成为“情报局”。(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