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中国健儿先声夺人 北京奥运应借鉴雅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08 中国新闻网

  现代奥运会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中国体育健儿充分发挥了这种精神,在雅典奥运的首日赛事中先声夺人,率先摘取了四金一银一铜,令世人刮目相看,实在可喜可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接下来的赛事中,相信健儿们必能再接再厉,获取更佳的成绩,为中国人争光。而更重要的是,四年之后,将轮到北京主办奥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充分吸取今届奥运的各种经验,才可令北京奥运事半功倍,获得最大的成功。

  奥运会在阔别希腊一百零八年后,重返这个欧洲文明古国,所以,这不但是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盛事,更是展示历史文化及现代文明的最佳平台。事实上,主办国希腊日前为世人呈献的开幕礼,虽然缺少了金钱堆砌出来的豪华,亦没有过分的喧闹,但却以朴实的表演,超越了时空的界限,糅合了历史与现代,被誉为充满想象力和历史感,细腻、浪漫而富激情,的确令人耳目一新。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希腊无疑已成功地透过开幕礼展示出本身独特的魅力与风采。这就是北京奥运应该借镜的成功经验。当然,各国历史背景不同,条件有别,太过刻意模仿,往往会变成邯郸学步,弄巧成拙。因此,如何在雅典奥运的成功基础上发挥创意,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才是北京奥运主办当局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俗语说:“一白遮三丑。”雅典奥运开幕礼无疑获得空前成功,但除此之外,其实今届奥运无论是在筹备过程,还是其它方面,都暴露出不少问题,这亦是北京奥运必须引以为戒的地方。以最受关注的保安问题为例,即使今届奥运的保安费用创出历来新高,不过,有外国传媒就揭露出保安漏洞多多,令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后果实在可大可小。其次,奥运筹备过程亦非常不顺利,施工进度缓慢,不少比赛场馆拖到开赛前夕才勉强完工。另外,今届奥运开支远超预算,成本之高昂,更成为历届之冠,为主办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雅典人民更需要为此负上十一年的债务。所有这些问题,都为北京奥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以史为鉴,以雅典奥运为鉴,希望北京奥运不要重蹈覆辙。

  中国同样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主办奥运会更是不少中国人长期以来的美梦,如今好不容易才实现这个美梦,无论如何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较早前,北京主办亚洲杯足球赛,既出现部分球迷言行过激的现象,亦揭发不少假门票,因此授人话柄,讥笑北京无能力办好奥运。这无疑是当头棒喝,话虽难听,却有如醍醐灌顶,足以令北京奥运主办当局提高警觉,加倍小心,绝对不容许亚洲杯的纰漏在四年后的奥运会中重现。

  事实上,当今奥运会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成为举世瞩目的盛事。而主办奥运会,更是对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力、管理能力、人文质素等等方面的一次综合检验。因此,当中国体育健儿正在雅典奥运发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为中国人争取荣誉时,我们亦期待四年后的北京奥运能够带给世人一个更大的惊喜,令五千年文明古国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香港东方日报8月16日社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