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路上不能有“特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4 深圳商报

  近日,深圳市公安交通警察局局长许东平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今年下半年改革举措时说,为在全社会营造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和军队、武警人员带头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氛围,市交警局提请市政府建立了处理军警、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联席会议制度,近期拟全面推开实施。这一改革,将使本市交警对这两类车辆拥有处罚权。

  据报道,许局长在汇报中还谈到了本市交通管理的其他新措施。但本地及外地传媒在报道时,均将上述新闻作为报道重点,说明了传媒的关注及认同。多年来,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军队、武警车辆,交警一直不能直接处理,只能把违法情况向车辆所在单位通报,所在单位有没有处理和具体如何处理,交警不得而知。结果就有些人钻这一空子,违反交通法的挂军警牌的车辆一直降不下来,群众颇有微辞。个别纪律不良者,甚至把某种车牌作为特权标志,违规驾车,如超速行驶、闯红灯、逆行、乱停靠等,玷污了军队、武警在人民群众中心的良好形象。由于交警没有处罚权,社会上一些走私车、无牌车、私家车、泥头车,也钻空子,假冒军警车,横行于城市乡村。

  深圳市当地政府和军警高层,对军警车辆违章一直不懈于整治,近期更是加大了曝光力度。深圳传媒8月13日报道,根据有关统计,目前每个月军警车违章冲红灯约在2500起左右,在群众中影响影响很坏。交警部门对军警车、公务车的管理下一步将更加严格,对多次交通违法逾期未接受处理的军警车辆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将在媒体上予以曝光,并对多次被曝光的单位,由市领导对其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相信这一措施推出后,违章的车辆会大大减少。

  笔者认为,在从根本上整顿军警车、公务车的同时,对假冒军警车、假冒公务车的查处同样不能忽视。因为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有报道为证:今年1月6日下午,深圳警备区、武警深圳市支队、市交通局运政分局联合执法,对军警车辆进行突查。在两个多小时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共查获假军警车15辆,其中高级轿车8辆、大货车4辆。一辆挂着辛G310××的宝马轿车从关外进入特区,经警备官兵检查,该军车系假冒。据司机交代,这个假军牌是自己想像的车号,挂军牌的目的是节省过路费和抬高自己的身份。还有一辆写有“××松山物流公司”的超大型大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来往深圳,为节省过路费,去年3月,老板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副假军牌。在深圳,个别私家车冒用军警车牌或公务车牌,也不时可见。这种事例过去也被报纸披露过。

  这种情况并非深圳独有。在海南,一位给领导开车的司机总结了一条经验:开特权车你就是要横一点,不然交警以为你是假冒的。特权车,已成为社会公害,不整顿不足以服民众。最近,湖北、河南等地取消公务车特殊号牌,湖南取消“湘0”特殊号牌免缴通行费的规定,受到社会好评。我们相信,随着有关措施的出台,深圳这场整治活动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

  作者:韩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