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校园“群星”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让校园“群星”灿烂

  最近,全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公开提出取消“三好学生”评比,在教育界引起广泛争议。

  该不该让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下课,学生和家长最有发言权。一年前,深圳已有小学率先改革“三好学生”的评价制度。据该校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赞成学校进行改革的学生占到了85.2%,家长占到了92%。

  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制度确实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据考察,“三好”概念的提出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50年来我国的教改共进行了7次,教育目标在不断更新、丰富和发展,教育观、人才观也发生了巨大转变,而“三好学生”的评比却一成不变,死守着以学习成绩为核心的“老规矩”。“三好”本是激励学生的一个手段,但在实际中却成了衡量学生表现优劣的硬指标。按一个标准和模子取人,这本身就与我们的教育方针不合,与教育民主精神相悖。不仅如此,由于“三好学生”这一荣誉和择校、升学加分等一些学生的切身利益挂钩,一些学校对“三好学生”的评选已经变了味,“暗箱”操作时有发生,甚至有家长为孩子当“三好”多方奔走送礼,有的老师公然索贿。以这种已严重滞后于教育实践发展的评选为“指挥棒”,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吗?恐怕不行。

  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其目的是要培养人格健全、智力正常的合格公民,而不是造就少数几个“一枝独秀”的精英。人的才能和心智具有多样性,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发光体。教育就是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材,给予每个孩子同样热情洋溢的肯定和激励,给予他们不断向上、进取的自信和勇气。这样,我们的校园才会“群星”灿烂!

  作者:金文蓉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