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笔账”算出“城中村”改造积极性———福田区抓环境建设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7月初至今,深圳福田区盯准了“城中村”,一项名为“城中村”安全生产与治安专项整治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一些股份公司董事长带头清拆自家违章广告牌;村民倒贴钱请走租客拆掉阁楼;业主主动要求股份公司检查专队到自己出租的“六小”场地严查整顿……

  村民们做这些“亏本”买卖的热情从何而来?整治“城中村”这一“老大难”是怎样深入下去的?

  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昨天给记者算出了一条清晰明了的“方程式”:抓好“城中村”整治、改造工作,就等于抓住了营造福田良好投资、生活环境的“金钥匙”,就是为建设国际化城市、争创文明城市扫清障碍,为福田的发展寻找新突破口立稳“脚跟”。

  这话怎么理解?让我们看看福田的现实情况:梳理行动后,40万人涌进了“城中村”居住,本来就拥挤不堪的“城中村”面对如此大的居住、管理压力,真可谓不堪重负。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过,在南园街道片区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被隔成十几个小屋,其中共居住了32人。一个小格子床位上下铺,分别睡下了两对夫妇。每户都要照明,都要煮饭。电线乱拉,十几个黑煤气罐随处摆放。“这就如同睡在十几个定时炸弹上,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许德森、张礼铜这样说。所以,整治、改造“城中村”在福田区已是刻不容缓。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梳理行动”的基础上,瞄准“城中村”环境、安全、治安等进行专项整治后,再进行“城中村”的综合改造。整治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既要实现政府的整治目标,又要兼顾村民的利益———要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整治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他们的利益,甚至使他们的利益增加了,他们才会支持整治行动。福田区用实际行动向村民们演算了两笔账———:

  第一笔账:几百元租金与整栋房子

  今年6月中,上沙村一小卡拉OK屋发生火灾,其中9人被烟熏伤住进医院。房子被烧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而伤者的医疗费谁承担?一旦伤者伤势转重,丧失劳动能力,下半辈子的生活怎么照顾?经营者早已跑掉,政府与股份公司不可能出钱填补这个漏洞。最终被追究责任的就是出租屋的业主,也就是村民。到目前,这个小火灾已经花出60万元,预计要达到100万元。出租屋业主躲了起来不负责任。政府将采取强硬手段,通过法律途径,拍卖整栋出租屋来补偿受伤者!试想,一间月租金几百块钱的房子和一栋上百万元的出租屋,这笔账不是很容易算吗?

  村民们一听,一想,警钟立即在脑海里敲响。区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再把这笔账印刷成册,发到每个“城中村”、每个村民手中,村民看到都点头:“什么叫短期利益,什么叫长远利益,这就是只顾短期利益不顾长远利益的教训。”村民们的思想一通,才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得以迅速开展的关键,有过惨痛教训的上沙村整治力度格外大。由股份公司领导带头,将每年租金收入过百万元的股份公司所属物业中的阁楼全部拆除,并提出如有公司员工或家属不配合拆除行动,立即停职。在他们的带领下,股份公司与村内自行拆除阁楼和“房中房”的业主签订安全责任书,这个村两个星期内每天拆除的阁楼面积达1200平方米,目前90%以上的阁楼、“房中房”被拆除!

  许德森、张礼铜表示,整治是治标、铺垫,治本就得对“城中村”进行彻底改造。同样,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那就要算第二笔账。

  第二笔账:

  眼前利益与未来发展

  目前,福田提出三种“城中村”改造的设想:将靠近中央商务区地段的滨河路以南,主要是岗厦村改造成以写字楼、商业区为主的亚中央商务区;中心区周边“城中村”改造成居住环境良好的新型社区;边远的“城中村”则要做到硬件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供不同档次人员居住的社区。

  按估算,岗厦村目前出租屋如出售最高价格是2000元每平方米,改造后,环境产生巨大变化,加上地段优势,每平方米价格起码升至8000元,是以前的4倍。现在,出租屋最高20元每平方米的租金,改造后预计将升值到50元每平方米,地段好的商务用地更将升值到100元每平方米。这笔账一算,是眼前的利益重要还是未来的发展吸引人?

  明白的账目,明了的数字,让村民们心中有数。让他们认识到梳理、整治、改造是为了保障他们更长远、更大的利益。只有通过改造,才能彻底提升社区环境质量,环境好才是发展最大的资源与生产力,也才是村民们最大利益所在。一位股份公司领导用形象的语言向村民们解释这本账:“城中村”改造好了,环境效益带来了经济效益,带动了城市形象和城市文明,这是一本大账!算小账不算大账,办不成大事;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成不了气候!

  作者:本报记者滕礼吴孟菲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