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千士兵参加决战 城内百姓纷纷出逃美军向萨德尔发起总攻(附图片1张)(突发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清晨发起总攻

  8月12日清晨,在纳杰夫与反美武装“马赫迪军”交战多日的美海军陆战队对在城里的数千名武装分子发起了“最后总攻”,在直升机和重型武器掩护下,数千名美军从城西、北两侧攻入市区。

  美军大功率的宣传车不断呼吁当地居民离开城区,避免受到误伤,已经有数千名平民徒步向城外逃去。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已切断了通向纳杰夫的全部通道,任何进入和离开纳杰夫的人员车辆都受到严格检查。

  美军的轰炸不但使纳杰夫上空浓烟滚滚,而且有报道说连什叶派圣地阿里清真寺的大门都遭到了轰炸。当天上午,美军已经推进到纳杰夫新老城区交界处的革命广场。由于遭到“马赫迪军”的顽强抵抗以及忌惮老城区是什叶派宗教圣地,美军在那里集结待命,准备最后决战。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时,美军已控制了纳杰夫主要街道。美军对纳杰夫发动攻击后不久,纳杰夫省副省长宣布辞职以示抗议。另据报道,美军12日凌晨对库特城内的什叶派反美武装目标进行猛烈轰炸,造成72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几天前开始准备

  这场被美军称为“最后总攻”的战斗是8月9日萨德尔发表声明后开始准备的。萨德尔在声明中号召穆斯林继续用武力反抗美军占领,“直到被俘或战死”,这打消了伊拉克新政府和驻伊美军对重开和谈的期待。因此,美军提出发动最后的攻势,要彻底消灭在纳杰夫一带的萨德尔势力。一贯对萨德尔持“忍让”态度的伊新政府也表现出强硬立场,不但同意美军的行动,而且派出伊拉克国民卫队和警察加入攻打纳杰夫的行动。

  事实上,纳杰夫附近的战事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从本月2日美军和“马赫迪军”第一次冲突发生起,双方多次展开激战。据美军统计,有超过800名反美武装被击毙,此外还有400余人被俘,仅在8月11日一天,就打死63人,另有333人受伤。萨德尔势力则称伤亡数字远远小于这个数目,只有130多名战士“殉难”,但美军滥杀了上百名纳杰夫平民。

  萨德尔支持者要总理下台

  本次纳杰夫危机的直接导火索是伊拉克新政府在卡尔巴拉以“煽动暴力”罪逮捕了萨德尔的主要助手,双方从“口水战”逐渐升级为武装冲突。

  8月8日,伊拉克什叶派的多名高官,包括总理阿拉维、副总统贾法里等人赶到纳杰夫同萨德尔谈判。伊拉克政府提出让包括萨德尔手下和美军在内的所有武装人员撤出纳杰夫,仅留下伊拉克警察维持城内治安。这一方案遭到萨德尔的反对,他指责政府高官是美国人的“喉舌”,而新政府是“傀儡政府”,双方谈判由此破裂。此外,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因为心脏病去英国就医,也使萨德尔势力面对美军压力表现得格外强硬,最终导致纳杰夫局势失控。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副省长马利基10日称,他将宣布伊南部数省自治,并认为政府应对“纳杰夫冲突负责”。此外,数千名萨德尔的支持者11日在纳西里耶游行示威,要求总理阿拉维下台,并放火烧毁了阿拉维所属党派在当地的办公室。

  局势扑朔迷离

  未来纳杰夫局势依旧扑朔迷离,尽管美军下决心要消灭萨德尔势力,但对这股在南部什叶派地区拥有不少支持者的势力,美军也颇感棘手。如果打死萨德尔或将其逮捕,必将引发南部地区更大规模骚乱,也会引起宗教人士的不满。因此外界普遍认为,美军目前发动的袭击,警告性质很大,当然也是要消灭萨德尔武装的有生力量,削弱其实力和影响。图片:

  萨德尔称要与美军血战到底。
《环球时报》〔20040813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