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验库存核武器性能 隐蔽性好不污染环境俄在北极搞亚临界核试验(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0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顾小清

  8月10日,俄罗斯联邦原子能局局长鲁缅采夫向普京总统汇报工作时透露,年初以来,该局会同俄国防部第12总局在新地岛进行了一系列“非核爆试验”。鲁缅采夫强调说,“为确保核弹药的可靠性、战斗力和安全性,俄罗斯每年都进行类似试验”。

  俄已多次进行亚临界核试验

  新地岛位于北极圈内,气候寒冷,人烟稀少,是俄罗斯惟一的国家核试验场。自1954年7月建成以来,苏联在那里进行了数百次地下、地上和水中核试验。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政府宣布停止核试验后,该试验场并没有关闭。

  1996年9月24日,俄罗斯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9年11月17日,俄国家杜马批准了该条约。在这种情况下,为继续完善核制造技术,俄罗斯科学家采用了以下三种技术手段:一是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二是在实验室用特种设备进行物理模拟;三是进行亚临界核试验。据透露,这三种手段各有所长,可相互补充。

  世界上对亚临界核试验有不同的叫法,俄罗斯称之为“非核爆试验”,美国称之为“流体动力试验”。在亚临界核试验中,可以少量使用武器级钚和高浓缩铀,由于试验时没有形成临界质量,核原料不发生链式反应,所以并不释放核能量、不发生真正的核爆炸。技术专家认为,亚临界试验的最大好处就是能确保生态安全。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只禁止实际核爆炸试验,并不限制亚临界核试验。从1995年起,俄罗斯就在新地岛进行亚临界核试验,1998年9月14日和12月13日,俄罗斯先后在新地岛进行了5次亚临界核试验。1999年又进行了7次亚临界核试验。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每年都要在新地岛进行一系列类似试验。俄官方反复强调,这种试验不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俄搞亚临界核试验干什么

  近年来,俄罗斯领导人意识到,在常规力量明显落后西方国家的情况下,战略核力量已成为支撑大国地位、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亚临界核试验对俄罗斯来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从技术角度看,核武器经过长时间储存后,核弹头中的放射性物质会老化、失效,因此,核武器的设计寿命一般为30年。俄罗斯现存的核武器数量虽不少,但核弹头老化现象已相当严重。战略火箭兵装备的60%的陆基洲际导弹已超过服役年限。

  为保持战略核力量的战斗力,近年来俄罗斯主要依靠亚临界核试验来检验库存核武器的性能。今年8月11日,战略火箭兵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了一枚服役27年的SS—19导弹。导弹发射后,准确击中了位于勘察加半岛的靶标。如果没有亚临界核试验,很难想像俄罗斯敢于发射这种早该退役的导弹。

  据俄媒体透露,俄罗斯进行亚临界核试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更新核武库。根据2002年制定的《2010年前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在未来十多年时间里,俄罗斯将逐步用数百颗更先进的核弹头更新现役的1万—1.5万枚战术核弹头。由于亚临界核试验不会发生真正的核爆炸,因此,试验更具有隐蔽性,不易被他国发现。目前,俄科学家正抓紧利用亚临界核试验技术,研制能定向爆炸的小型核武器。

  核大国都搞亚临界核试验

  进行亚临界核试验需要非常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目前除俄罗斯外,美国、英国、法国等国都掌握了这一技术,其中,美国的亚临界核试验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1997年7月2日,美国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地下293米深处隧道中进行了第一次亚临界核试验。从此以后,美国每年都要进行亚临界试验,今年5月26日美国又进行了一次类似试验。为帮助英国掌握亚临界核试验的技术,2002年2月14日,美英两国科学家联手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亚临界核试验。当时,有7名英国科学家直接参与了核试验。

  1995年法国政府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立即启动了建设核试验模拟实验室计划。据报道,该计划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总投资金额高达51亿欧元。目前,法国每年在核应用领域的投资达数十亿欧元。1996年6月,美

  国还同法国签署了一项加强核合作的秘密协议,同意与法国共享通过计算机模拟核试验所获得的数据。此外,印度科学家曾多次表示,该国已具备了进行亚临界核试验的能力。

  通过亚临界核试验获取的数据,美法等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核武器。据报道,新型核武器将不产生剩余核辐射,可以作为“常规武器”使用。早在1997年6月,美军就部署了一种编号为B61-11的新式核炸弹。这种贫铀弹头能够射穿地下工事上覆盖的坚固岩石和混凝土,钻入地下15米的工事里爆炸,爆炸后的放射性物质大多被包容在地下,对环境的危害相对较小。图片:

  位于北极地区的俄核武器试验基地
《环球时报》〔20040813 第10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