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百货小家电都缺 高利润高风险并存在阿富汗经商不容易(附图片2张)(创业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1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张萍

  阿富汗,历史上被誉为“东方瑞士”,曾是商贾云集的贸易中心。经过20多年的战乱,这里疮痍满目,各种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市场商品严重匮乏。随着和平时代的到来,摆脱了“塔利班”禁锢的阿富汗人感到什么都缺。

  在中国驻阿富汗的大使馆,记者看到,使馆里的用品,大到电冰箱、热水器、办公家具,小到牙刷、毛巾、碗筷,都是从国内运过去的。因为两年多以前,刚刚打完仗的阿富汗根本买不到这些东西。直到现在,喀布尔除了有家联合国超市外,也没有其他像样的市场。

  在阿富汗,除了当地品种有限的蔬菜、水果,所有商品基本都靠进口。可以说,阿富汗的市场空白为各国商人提供了发财的机会。

  人人想过好日子,中国小商品有了新市场

  战后,渴望过上好日子的阿富汗人,最先考虑的就是购置衣服鞋帽和家用电器等生活必需品。但阿富汗人均收入还很低,在喀布尔,政府职员的月平均收入也不过50—60美元。由于购买能力有限,人们买东西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因素。这恰好为中国物美价廉的小商品提供了广阔天地。据阿官方统计数字,2003年阿富汗进口的中国商品突破了3亿美元。其中,主要是小家电、文具、服装、鞋袜、日用百货等小商品。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来自马扎里沙里夫的小伙子萨义德。他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说:“我穿的衬衣、裤子和皮鞋都是中国的。我们家人都喜欢中国货。”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中国货,萨义德说,中国产品式样多,价格低。在喀布尔市的街头服装市场上,基本都是来自中国义乌、温州的服装。据说,25美元左右就能置办一套衣服。

  在喀布尔的家电一条街,来自中国的家电产品也因为品种繁多、价格低廉而受到欢迎。据说,最便宜的VCD机就是中

  国产的,只要35美元。专家分析认为,一旦阿富汗电力资源匮乏问题得到解决,家用电器消费还会出现一个高潮。目前,海尔公司在巴基斯坦的厂家已瞄准了这个未来的市场,开始为阿富汗人量身定做家用电器了。

  重建家园,建材生意利润高达30%多

  虽然中国小商品在阿富汗卖得不错,但经过考察,中国浙江的商人叶尚强看上了更大的买卖。

  由于连年战争,阿富汗的建筑损毁大半,房屋修缮和重建任务艰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很多政府机构还没有正式的办公地点。阿富汗总工会就租用了郊区的一处民房,他们的办公大楼正在修缮中。叶老板把这些情况看在眼里,他认为,在百废待兴的阿富汗搞建材肯定会有很好的前景。

  2003年4月,叶老板在喀布尔的建材城开张了,营业面积达300多平方米,取名叫“中国商品贸易中心”,主要销售地砖、板材等建筑装修材料。那里的建材,既有5美元一平方米的地砖,又有38美元一平方米的玻璃,适合不同阶层的需要。因此,不管是当地平民百姓,还是海外归来的有钱人、外国人,都喜欢到他店里买东西。如今,叶老板的生意已在当地小有名气。他向记者坦言,目前的营业利润能达到30%多。

  按叶老板的计划,明年建材城要扩大到2600平方米。将来他还要成立装修公司,建立生产车间,做成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大企业。他的目标是跟政府合作,接手大工程项目。在叶老板眼里,只要阿富汗政局保持稳定,生意会越来越好做。

  外国人多,中国饭店、旅馆的生意红火

  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像叶老板这样想到阿富汗做大生意的中国商人越来越多。目前在阿富汗的各种外国机构和组织很多,来的外国人也多,吃、住就成了问题。一些中国商人瞅准了这个机会,在喀布尔办起了饭店、旅馆,生意做得也不错。

  在喀布尔,由于房源紧缺,租房非常困难,一般只能找到带院落的整套住宅楼,月租金少则2000美元,多则5000美元,租期还不得少于半年。而正规的酒店只有一家,外国人想在这里找个安全、干净的地方常住可不容易。

  目前,在喀布尔有两家中国人开的旅馆,一家是由中国电工设备公司办的,一家是新疆喀什地区进出口公司办的。后者开办的中国龙饭店还得到了联合国机构的安全认可,是联合国的定点居住地点。记者在这家旅馆看到,标准间有一张书桌,一张床,一个简易衣柜,有电视机,带浴室,最便宜的房间为每晚30美元。当时,旅馆里正住着几个日本人。除了办理住宿,旅馆还经营一家小饭店,生意一直不错。

  喀布尔现有中国餐馆8家。由于外国人对当地饮食很不习惯,这些中餐馆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要。长城饭店的老板说,这里是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开饭店基本都能赚到钱。据说,在中国餐馆里,一个饺子最高能卖到1美元。

  保安翻译都得雇,最好不要出首都

  到阿富汗经商的确有很多好处,但高利润同时意味着高风险。首先是安全问题。大选临近,阿国内局势有些紧张。虽有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坐镇”,大的危险不会有,但小打小闹的爆炸还是没断过,特别是在喀布尔以外的地区。抛开冲突、爆炸不说,就是误入随处可见的军事设施也很危险。而且,阿富汗地雷很多,联合国的排雷车每天都在紧张工作。所以,去阿富汗做生意最好选在喀布尔,没有大事,尽量别到处乱跑。如果可能,雇几个当地保安,外出会更安全。

  其次,在阿富汗做生意懂当地语言很重要。在喀布尔,一般老百姓讲的是普什图语或达里语,大都听不懂英语,更别说汉语了,交流起来有一定难度。中国商品贸易中心的叶老板就雇了一名懂当地语言的美国人做翻译。另外,叶老板的会计正在努力学说当地话。

  当然,重建中的阿富汗,法律法规还很不健全。例如,外国人在阿富汗办理投资、注册公司的手续复杂,整个过程中会经常遇到敲诈、索贿等情况。因此,去阿富汗投资,首先要准备好各种资料,如在中国的公司注册证明、银行存款证明、阿富汗驻中国使馆的认证……以免节外生枝。图片:

  1、街头小贩叫卖的太阳镜也是中国制造。
2、喀布尔的“中国商品贸易中心”,是当地很受欢迎的建材城。

  (张萍/摄)
《环球时报》〔20040813 第1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