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5 贵州日报

  2015年 药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

  2010年 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喜讯不断,贵州益佰发行2000万A股,成功涉足资本市场,“老干妈”销售收入突破6个亿。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以中药为主体的我省医药工业去年大幅增收,总产值达60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近60倍。同时,以“老干妈”为代表的我省食品产业2003年完成工业产值77亿元,比1999年翻了一番。特色药业、特色食品工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领域耀眼的“双子星”。

  省委、省政府已经把以民族制药、特色食品为代表的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重点突破”中的一个突破方向。按照远景规划,全省医药总产值2015年将突破260亿元,5到8个企业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全国医药知名品牌。食品工业2010年总产值将达到250亿元。

  丰富的特色资源,活力十足的民营公司结构,不断完善的现代技术支撑,医药产业这个既能富省又能富民的产业在我省有着灿烂的前景。资源丰富是我省药业发展的稳固基础。全国重点普查的363个重要中药品种中,贵州有326种,占89.8%。全省中药资源蕴藏总量约6500多万吨。我省民族医药历史悠久,疗效确切,极具开发推广价值。在我国乃至世界民族医药之林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在长期与自然疾病的搏斗中,少数民族同胞创造积累了丰富多彩而独具特色的民族医药,如苗族医药、布依族医药、侗族医药、水族医药等。全省民族药现有1500多种,常用的500种左右。近十年来,有关方面大力发掘以苗族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文化,在历史渊源、医理诊治、方药特色、科学内涵与应用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开发工作。已有150多个苗药成方制剂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在科研技术方面,我省也已经逐步建立了一个较完整的支撑体系。

  民营企业唱主角是我省医药工业的显著特点。目前已有的贵州上市制药企业中,不少是民营企业。在贵州现有的277户医药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比例高达72.

  56%,经济规模占行业90%以上。在益佰上市之前,贵州神奇集团麾下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已收购上海永生数据,成功实现“借壳”上市。同时,我省确定6家上市重点辅导企业,药业企业占了多数。10年来处于高速发展的贵州制药企业开始借助资本市场给自己安上腾飞的翅膀,为企业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老干妈”销售额突破6亿元,我省特色食品工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03年,12月16日,为期5天的第10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在武汉落下帷幕,我省实现9.32亿元的总成交额,高居27个参展代表团之首。在如此骄人的业绩背后,凸显出我省特色食品强有力的发展后劲。此前,贵州省特色食品已在武汉4次大规模亮相,展销产品包括辣椒制品、山野菜制品、调味品、肉制品、茶叶。黔产特色食品不仅在武汉享有良好口碑,还赢得了北京、广东、福建、江西等地经销商的订单,今年全省食品工业产值预计将突破95亿元,形势良好。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董穗生说,我省民族药业已经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化基础,贵州药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周介济说,近几年,我省通过新建和技改,采取抓住重点发展的行业,尤其是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鼓励非公有制食品企业的发展,坚持企业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搞活营销,开拓市场,加强原料基地建设等等措施,已经建成了一批有一定技术含量和规模的特色食品项目。使我省特色食品工业近3年来的产值连续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他们认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的决定必将进一步促进特色食品工业、特色药业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异军突起将为实现我省富民兴黔宏伟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赵国梁 肖菡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