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专家李桂莲的乡间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7 贵州日报

  “李院长来了,快过去问问这些小株的番茄苗怎么办?”8月3日早上,在大方县核桃乡坝子村野麦组公路边的地头,正在给莲花白苗床打农药的村民李启华看见一辆熟悉的乳白色越野车停在路边,就知道是省农科院名誉院长、蔬菜专家李桂莲又来对村民进行实地指导了。

  顶着烈日,李院长一行从公路上径直走到长着番茄苗的地块里。

  几十个正在打农药的村民们很快聚拢来,围着李院长问这问那。李院长蹲下身,仔细察看番茄苗,指着其中的一株说,像这种苗暂时可以用清淡粪水来追肥,过段时间再加点尿素。

  李院长对村民说,打药一定要周到,如果有病叶、病果的先摘下,不能乱丢,要集中消灭,一定要搞好田园清洁,防止病虫传播。看看正在长高的番茄苗,李院长再三交待村民:当前最要紧的问题是搭架,接着又讲了补秧、缺窝的搭架方法。李院长一边讲解,一边轻声地咳嗽,省农科院陪同的人员才说李院长几天前就感冒了,一直没好。

  李启华对记者说,李院长两年前来指导他们种反季节蔬菜,目前全组种番茄和莲花白各50亩,这一季他种了7分地的番茄,可以有3000多元的收入。李院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亲自来到地里指导他们,来了多少次他都记不清了,但总是在他们感到需要的时候来。

  从地里走回马路上,村民们始终跟着李院长不停地问,1个小时后,李院长才得以上车,又马不停蹄地驶向另一个实验基地———达溪镇冷底村。

  沿着冷底村长达2800米的排灌沟,李院长一块地一块地地看,每到一家,她蹲下身去看苗床的长势,发现有好几家打药方法不对,就再三叮嘱村民:小菜蛾是长在叶背上,打药要记着打叶背。

  看着李院长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在冷底村蹲点的农业技术员陈国涛对记者说,自从这里种了反季节蔬菜后,李院长每年都要把农户和科技人员集中起来讲三四次课,有时就直接在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冷底村冷二组组长杨世龄说,有一次他们种的莲花白遭受病虫害,是李院长调了一种农药来打,结果蔬菜苗得救了,李院长教的方法最灵验,每次他都是最先响应,带头种菜。

  匆匆吃过午饭,李院长一行又急着出发了,因为凤山乡和大水乡两个反季节蔬菜基地的几百人正在等着她上培训课呢。

  作者:汪梅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