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年遍尝展业百味 遭病魔代理人被公司拒于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6:21 新华网

  笔者推开李明艳家门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张热情开朗的面庞,真的不敢相信面前的这个人曾在数月前因中度直肠癌被切除了全部直肠。

  今年49岁的李明艳,1996年9月进入某大型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斜土管理处,成为一名代理人,至今已有7年。本报7月19日接到李女士电话,称该公司2003年11月20日寄发了对她的解约通知书。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代理人被服务了7年的公司解聘呢?笔者带着疑惑来到了田林东路李明艳的家中。

  一朝买保险,七年卖保险

  1992年,李明艳所在的国营单位效益不好,她决定辞职“下海”。之后的四年,她做过多个工作。降临在父亲身上的一场车祸让她意识到了人生无常。

  1994年,她购买了友邦的终身险,这是她第一份保单。

  1996年9月,李明艳来到某大型寿险公司,找一个代理人买保险,约定的时间到了,对方还没有出现,但是得到了他们业务主任的接待。她发现大堂里,旁边的屋子都有人在进行增员讲座,闲着没事,就走进去听听。一听不要紧,顿时被鼓动得热血沸腾,她觉得自己认同保险的理念,也喜欢和人打交道,就鼓起勇气问主任:“我可以做保险吗?”主任笑了:“你的条件不错,来试试吧!”

  七年遍尝展业百味

  1996年9月3日是李明艳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正式走进了保险公司的大门。10月份,她在自己效力的公司购买了2份养老保险。12月15日,她第一次参加上海市代理人资格考试,顺利通过,并获得了寿险展业资格证书。

  工作努力的李明艳1997年由业务员升为业务代表,1998年连续6个月保费超过12,000元而被提升为高级业务代表。1999年因保险公司调整产品,提高了产品的费率,很多代理人的新单业务出现困难,加上母亲骨折,父亲车祸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李明艳的业绩明显下降。后来没能维持住高级业务代表的考核指标,她又被降为普通业务员。

  “客户让我留下”

  1996年一同进公司的12人,如今只剩下两个人,“如果还能把我算在内的话。”李明艳说。

  她回忆起1996年底、1997年初自己在龙华西路农工商超市那里摆摊,持续了半年多,做了不少陌生人的单子。期间也有其他保险公司“挖”她过去,都被她拒绝了。1999年,有一家新公司成立,另一个小组的主任带了很多代理人一同跳槽过去,可是她依然留下来了,因为她觉得“不能对原来的客户失去信用”。

  “我的一些老客户遇到别人向他们推销保险的时候,都会告诉对方自己有代理人了。这让我感到欣慰,也更让我觉得自己不能离开公司,不管他们。”李明艳感叹。

  厄运降临

  2002年10月,李明艳发现大便出血,起初以为是痔疮,后来经医院查实是直肠癌。

  2003年2月,李明艳入住上海市肿瘤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完全切除直肠和肛门。手术后由于腹壁造口,大便无法控制,身体状况未恢复,一直不能正常出门。

  笔者在她家中呆了半天,几次闻到有异味散发,李明艳都歉意地摇摇头,站起来用手挥一挥,说她自己不能控制的。平常也只能坐在很软的地方,人群中她不敢站在离人太近的地方,怕别人不理解,更怕影响别人。

  被公司拒于门外

  2003年10月8日,当时李明艳的身体状况已好转,有位老客户上门来为她女儿签订一份保险合同。可是当她来到斜土路管理处办理时,却得知自己的3257电脑编号已停止使用。李明艳说自己当时很气愤,公司怎能不提前通知她就擅自停了电脑?

  “病魔并没有击倒我,推我上手术台的护工觉得我怎么看都不像病人。”李明艳回忆说,“上手术台的前一天,我还签了最后一单,为一个老客户的外孙女购买了一份少儿保险。我的人生态度一直很乐观。只是不曾想,服务了7年的公司却一脚把我踢出门外!”

  直肠癌手术共花费18,000元,其中的14,000元她凭社保卡按照85%的比例直接支付了。此外,李明艳术后一周左右凭她购买的商业保险获得1,600元的住院补贴。社保+商业保险,大部分抵消了直肠癌的手术费用,减轻了她和家人的负担,这其中唯独缺少她所供职的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障。李明艳说她理解公司的制度,但这种缺少人情味的体制让她心寒。

  保险公司:我们照章办事

  笔者致电该寿险公司业务员投诉部的张先生,他说2002年10月至2003年1月期间,李明艳并未向公司反映生病的事情,也没有正式请假。公司因为她没有达到业务员的“维持业绩”,也不到公司来,便在2003年1月25日将她降为见习业务员。张先生强调说:“之后李明艳也未曾到公司复议被降级的情况。接下去的半年时间,她仍未按照个人代理合同履行代理人的职责,公司便解除和她的代理关系。”

  笔者致电李明艳原来所在的斜土路管理处的业务主任刘敏,她说李明艳确诊为直肠癌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她生病住院的时候,很多同事包括经理都去看望过她。公司对员工的考核制度很严格,公司的IT系统按照一定时期的业绩统计,会自动完成对业务员的升降级。至于公司有没有在解除与李明艳代理关系的一个月前通知她,刘敏表示她不清楚。李明艳出院后凭自己购买的本公司的保险产品到公司理赔,才第一次出示正式的病假条。刘敏说:“保险公司不同于其他的公司,制度极其严格,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哪个代理人身上,都是一样的。”

  尾声:不愿再回头

  在《保险周刊》的斡旋之下,保险公司表示,如果李明艳本人提出申请,要求继续履行代理合同,公司愿意仍然维持她原先见习业务员的职级。

  李明艳得知这一消息以后,却表示并不愿意再回到公司。她对笔者说:“见习业务员,我到哪个公司都可以做的。这次我是不愿意再回头了。”

  李明艳说:“出院后我便将住院小结、医药费单证和请假条等交到了公司,可是几个月之后他们还是将我的电脑停掉了。本来我在休假时每个月凭续佣也会有几百元的收入,可是被他们赶出来以后,就连这一点收入都没有了。这种做法让我彻底寒了心!”(本文人物应要求均为化名)

  编辑手记

  让制度宽容一些

  在所有接触过的保险代理人中,李明艳称不上优秀。在她身上,没有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员的光环;也不是公司树立的模范、标兵。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保险代理人,在这个行业坚持了7年。正因为她普通,所以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保险代理人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没有基本工资,没有社保,代理合同一年一签,严格的业绩考核和“清零”制度……这一切让很多人对这个行业望而生畏。诚然,保险公司为保险代理人提供了很好的舞台,让每个人有了凭借自身努力出人头地的机会,但我们必须看到,最终站在台前,明艳照人的“展业明星”只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只能站在台下仰望,需要为自己的身计奔波忙碌,绞尽脑汁。而当一个人需要为生存时时计划时,一切道德的、从容的上层建筑的东西都成了空中楼阁。

  李明艳因为一场病离开了自己服务7年的公司,因为代理人有“基本法”,李明艳没有交正式假条,也没能完成业绩考核,自然要解约。虽然她的同事和主任都清楚她得的是什么病,但这帮不了她。

  保险营销最经典的一句话术就是:“用爱去赢得客户”;而保险公司也经常对代理人说:“你们就是公司的客户。”当诚信代理人用爱心为公司和自己赢得一个又一个客户时,也许他们在金钱上得到了回报,但在人文终极关怀上得到的却永远也无法对等。保险是最需要爱心的一个行业,对客户如此,对传递爱心的代理人更应如此。

  《保险周刊》将继续关注保险代理人的生存状况。 (文/李贺楠 秦晓华)(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