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百色:承载伟人希望驶向新彼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1: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刘光金 庞革平

  8月的广西百色,以“邓小平足迹之旅”为主线的“红色之旅”进入高潮。迎龙山山腰的百色起义纪念馆、百年老街———解放街上的红七军军部旧址,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全国大小媒体的记者,他们追寻这位世纪伟人的足迹,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他们挖掘75年前那场震烁华夏的起义的鲜为人知的细节,感受老区人民在他的理论指导下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百色市委书记梁春禄说:“从历史到现实,小平同志给百色带来了太多太多美好的东西,不管是以什么方式。”

  75年前,在这片红土地上,年轻的邓小平成功领导武装起义,创建了红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写下了辉煌的一页;75年后,这个让他一直念念不忘的革命老区,正逐步摆脱贫困,迈出了走向小康社会的稳健步伐,这片红土地正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充满活力和极具潜力的地带。

  当年小平同志溯江而上的右江河谷,如今是叶绿花红,经河谷4县(区)150公里的主干道上,新房幢幢,连成一条现代小城镇群的“飘带”,河谷的两岸,蔬菜遍地、瓜果飘香,这里已经建成国家级的科技园区,是全国亚热带水果基地和全国南菜北运基地。

  百色焕发着勃勃生机,承载着一代伟人的期望加速驶向新的彼岸。

  老区奔向小康路

  右江河谷两岸深处,多是大石山区,这里缺土、缺水、缺路……不少地方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人们的生活一度极为贫困。百色曾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市12个县(区)中,有10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两个自治区重点扶贫县。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话语一直让百色人铭记在心,百色人想得最多、干得最多的是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好大石山区脱贫致富的问题,把老一辈打下的江山建设好;修路、修水柜、架电网、改造茅草房、建沼气池、异地安置……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

  百色的今与昔,都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曾两次来到百色,之后,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尉健行、李长春等领导同志先后踏上这片红土地,关心和指导老区人民打一场深入持久的扶贫攻坚战。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再次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组织10个联系户学习种植技术,做好技术跟踪服务,争取让他们比上年增收400元左右”,这块写着帮扶活动计划的牌子挂在田阳县四那村党员中心户杨秀丽家的墙上。和杨秀丽一样,该县1320户党员中心户,通过送信息、送科技、送资金等帮扶活动,带动5200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百色的同志欣慰地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扶贫攻坚大会战和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山区农民“下山进城入谷”工程,百色在1998年提前两年实现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基本解决了温饱;从1997年到2003年又有近40万人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九五”期间到2003年增加了近500元。

  在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后,百色开始考虑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文明的新生活。他们集中力量,把右江河谷沿线的平果、田东、田阳、右江区3县1区21个乡镇作为文明建设的整体板块,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全面实施思想教育、网络信息、公民素质、生态环境、平安五大工程。与此同时,联动建设了一批经济项目:打造亚热带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新建铝业、电力、造纸、农产品加工项目,构筑河谷现代工业走廊;加快河谷中心城市和小城镇群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开展以“邓小平足迹之旅”为主线、其它特色旅游并举的旅游产业……

  河谷涌动科技潮

  与贫困斗争了几十年的老区人民,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科技脱贫”的新路子。

  绵延数百里的右江河谷盆地,常年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冬暖夏长,四季均可耕种,是发展果菜的“天然温室”,是广西重要的蔬菜、芒果、甘蔗生产基地。在全国的关注下,百色建成了右江河谷亚热带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它是国家首批21个农业科技园区试点之一。如今,科技对百色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33%以上,在该市下属的田阳县甚至达到了51%。2003年,百色的主要种养业良种覆盖率达91.5%。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作为亚热带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百色园区被规划为“以园区为龙头,以县区为基地,以示范村、示范户为中心”,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右江河谷带动南北两翼山区发展。园区内,共建立优质芒果、无公害蔬菜、优质香蕉、优质高产高糖甘蔗、优质种子繁育、特色畜禽水产养殖6个示范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化、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及培训两个基地。

  经过两年的建设,科技园区的作用日益显现,辐射作用日益增强,初步形成依托园区,千家万户齐参与的发展局面。目前,园区共投入资金1.7亿多元,已建成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覆盖田阳、田东、平果等4个县(区)2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2003年,带动示范辐射区实现农业产值达1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235元,有20多万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田阳是百色人民由贫穷到富裕的一个榜样。田阳县作为“全国蔬菜水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县”、“全国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这几年人均果蔬已超2.5亩,全县农民仅从果菜一项所得的人均收入就达1000多元。田阳县百育镇地处右江河谷中心地带,是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近年来依托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优势,大胆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西瓜、甘蔗、香蕉、芒果、蔬菜生产,现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300元以上,成为了田阳县的经济发展中心地带。

  科技,不仅带动百色人走上致富之路,还唤醒了他们的时代意识。很多农民纷纷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谋求更大的财富。在田阳,农民搞起了“网络化”销售,鼠标轻轻一点,订单纷至沓来。现在,“田阳蔬菜”远销全国28个省区的100多个城市,年产50万吨果菜的90%是按订单销售,成为全国著名的“南菜北运”基地。而田东县农民廖雄燕利用克隆技术,建起年产800多万株的香蕉苗基地,产品销往华南、西南多个省区。

  “挖地围养三塘鱼,开山种上六坡梨;科技种养致富快,山村民房有电梯”。而今,在百色,人们这样用歌声来表达科技改变生活所具有的巨大能量。

  铝业航母出水来

  在百色采访,从自治区领导到百色地区的领导都建议记者到“平果铝”看看,这里是小平同志的“扶贫点”、是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发展起来的铝业基地。

  “平果铝”的真正名字是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它因为地处百色的平果县而得名。

  平果县的铝土矿属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储量近2亿吨。而整个百色的铝土矿储量达8亿多吨,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4以上。在全国六大氧化铝生产基地乃至亚洲氧化铝行业中,百色铝土矿以储量大、品位高、矿层厚、易开采而闻名。

  1986年1月,小平同志在视察广西时听取了有关开发建设百色平果铝的汇报,几个月后,百色老区人民听到了他在北京郑重嘱咐国务院钢铝领导小组的声音:“平果铝要搞”。

  经过几年的建设,一座中国最先进的铝冶金联合企业———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屹立在右江河畔。

  这是一座崛起于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现代化特大型环保企业。“平果铝”于1991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从1995年正式投产到2003年就累计生产氧化铝363万吨、铝锭1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60多亿元,上交税费18亿元,迅速成长为中国铝业公司麾下的一个集矿山开采和氧化铝、电解铝生产于一体的国有控股特大型铝冶炼联合企业。

  以“平果铝”为牵引,百色的铝工业迅猛壮大。今年5月,一次性总投资约89亿元、年产氧化铝160万吨的“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同年7月,广西区党委、区政府作出把百色建设成为广西新工业基地和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百色进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大基地”的工业膨胀时代。预计到“十一五”中期,百色铝工业形成年产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深加工的规模,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一艘巨型铝业航母正在驶出水面。

  以“平果铝”的建设为契机,百色市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走“水(煤)电结合、铝电结合、矿电结合、林纸结合”特色资源型工业之路,大力发展上游配套和下游深加工企业。围绕“四个结合”,百色铆足干劲上了一批重特大项目。整个“十五”时期,该市就有209个、总投资788亿元的项目在建设。资源型工业开始群星闪烁:平果、德保、隆林的铝工业,田东的火电、水泥,靖西的锰加工,田林的彩色新闻纸……这些项目相继建设或投产,拉长了铝工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以铝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百色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3.66∶48.36∶27.98,第二产业几乎占据全市生产总值的一半,这标志着百色产业结构得到历史性的优化和升级,百色老区正阔步由传统农业大市迈向现代工业强市。

  紧抓机遇再向前

  “如今,百色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创建、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形成、西部大开发的纵深推进以及中越“两廊一圈”建设的推进。百色地处东盟、华南和西南三大经济圈结合部,百色市将依托明显的区位、资源、政策、政治等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百色市委书记梁春禄如是说。

  梁春禄说,广州曾是百色的对口帮扶城市,广州对百色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了许多贡献,但随着两广关系由对口帮扶转为相互合作。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形成,百色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尽快形成以铝工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努力铸造广西新工业基地和亚洲重要铝工业基地,同时,百色市积极向珠三角靠拢,加强产业对接,主动接受粤港澳以及东盟国家的产业辐射,积极推进与西南地区的经贸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走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广场的新地砖上,百色市代市长刘志勇感触颇深:“无论以多么盛大的礼节来纪念一代伟人对红土地的厚爱,我们都感到微不足道。唯有加快发展经济,早日让右江两岸的360多万各族群众实现小康,才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慰藉和永远的纪念。”

  《华南新闻》 (2004年08月17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