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富路上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7:4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王志红 通讯员 段思午 向阳

  农民致富路上走,远程教育是帮手。中央在我省开展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已有一年了,作为3个试点市之一的岳阳市进展得如何呢?近日,我们奔走在湘北广袤的农村,但见一个个终端接收站点像散落在巴陵大地上的星星火种,它点燃了农村党员那一颗颗渴求知识的心,照亮了农民一条条宽广的致富路。

  目前,岳阳市已建成终端接收站点1000余个,计划今年10月份全面完成其他近2000个村级接收站点任务。在建站过程中,岳阳市坚持“边建、边管、边学、边用”,以可贵的创新精神,使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频闪,为全面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双联”联来干群鱼水深情

  过去的华容县新河乡华家湾村支部,杂草丛生,院落荒凉,农民致富无门。

  如今的华家湾村,“庭院青青碧水长,环形车道绕绿墙,往来全是求学者,务农双手操键盘”。可喜的变化,令当地一位农民诗人诗兴大发。

  为华家湾村带来可喜变化的,是岳阳市委在远教站点建设过程中采用的独具特色的“双联”办法。作为华家湾村的“双联”单位岳阳市民政局,在局长余贤规的带领下,先后20余次深入华家湾村指导站点建设,并多方筹集12万元,购买了20台电脑、50套课桌及相关设施,使华家湾村远教站点的软、硬件设施均达到了全市一流站点的标准。

  去年8月,在岳阳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了领导联点、部门联村的“双联”办法,以加强党委对远教工作的领导,解决站点建设之初的资金难题,推动远程教育的站点建设。按照市委常委会的要求,市财政局当即拨款300万元,用于远程教育站点的启动。32位市级领导从市委统一安排的党费中带资93万元下到乡镇办点。

  “领导联点,部门联村”,城乡联手,党群联心。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部门单位纷纷筹措资金进村联点,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市直104个部门办起了102个联系点,各县(市、区)参照市里的做法普遍开展“双联”工作,市县两级共投入资金1805万元,创办示范点、联系点1103个,占全市站点建设任务的34%。

  “双联”工作,联出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农忙时节,联点单位的干部活跃在联点村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调结构;收获季节,干部们又东奔西跑帮助农民搞销售……

  借“机”生蛋探索长效机制

  刚开始搞远程教育时,汨罗市新市镇新书村党支部书记易明如是又高兴又烦恼。“远教对咱农民兄弟是件大好事,可上网费、电费、维护费……这费那费从哪里开支?”

  易明如见村里民办企业多,外来和本村务工青年业余生活单调,就在保证教学的同时,利用远教设备每个星期放两场多媒体电影以弥补经费不足。如今,村远教站不仅能够正常运转,还渐渐有了盈余。易明如的脸上乐开了花。

  雨后春笋般的建站,建了以后每个扩展型接收站一年6000元的费用,每个基本型接收点一年4000元的费用,这对我省还不太富裕的乡村,并不是个小数目。借“机”生蛋,以站养站,岳阳市对远程教育的市场化运作,进行了超前的思考。

  汨罗市新市镇合心村远教站点是依托民营企业———汨罗市现代家具有限公司建起来的。企业免费提供设施、场所和部分日常维护的费用,平时,在方便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和进城务工农民学习和上网后,企业也通过远程教育这个“充电器”实现了“双赢”:掌握了家具市场信息,畅通了原材料进购渠道,改进了企业管理方法,加强了企业党的建设,获得了发展,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3100万元,同比增长72%。

  把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增强学用的持续性,建立长效机制,岳阳市各县(市、区)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湘阴县把站点优先建在小康示范村、星级文明小区、龙头企业、产调基地和农村经济大户中,达到共建共管、资源共享、带动辐射的目的,在全县已建成的195个站点中,建在以上地点的占63%。

  “土”洋结合帮到农民心坎

  在平江县园艺示范场技术咨询服务站,记者听到了技术员罗坚与园艺村农民陈新根的一番对话。

  “我家的梨树长了梨木虱,用了‘大公臣’农药,为什么没有效果呢?”陈新根的脸上“阴云密布”。

  “因为在夏季高温的情况下,梨木虱对‘大公臣’产生了耐药性,应该改用新药‘阿维菌素乳’,这里还有一本我们自己编的资料,你拿回去照着上面打药就可以了。”

  陈新根的脸立即多云转晴:“搭帮罗技术员,我家的8亩黄花梨有救了。”

  在远教试点中,许多农民反映,远程教育的教材五花八门,可有的缺乏地方特色;有的教材虽然对路,却又没有人具体指导,操作起来有难度。针对这一现象,岳阳市加大了乡土课件的开发和“乡土专家”的培训力度。到目前为止,全市整理开发了130多套具有平江特色的乡土教材。同时,近500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科技示范户通过县里的实用技术培训,成了农民身边的“土专家”和“活教材”。

  “3,4,3,2”,一组普通的数字,却是平江县在开发乡土课件的过程中摸索出

  来的经验,他们把课件分大、中、小3类筹制,采取向上争取、对口部门筹措、党费及行政事业经费资助、党员大户捐助4种方式筹资,实行自制、携手制、专业制3种模式制作,以行政支持、投入市场2种途径发行,开发制作了具有平江特色的加工、种植、养殖和畜牧疾病防治等致富技术课件14个,这些课件通过远教网络发送,并刻录成光盘12000张向各站点发放,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建”促“调”调出灿烂前景

  “过去搞结构调整,农民心里没底,任凭干部讲破喉咙,还是稻谷加稻草,有的还把发来的种子喂了鸡。”说起过去的清水村,村支书李大树直摇头。

  去年6月,远程教育终端接点建到了清水村村部。乡亲们在网上看到这里的水果卖了大价钱,那里的棉花又涨了价,心里痒痒的,视野也豁然开朗,开始走上了自发调整产业结构的路子。当年,全村就成功试种了150亩美国红提葡萄;今年,全村又引进了樱桃西红柿、良种棉花、礼品西瓜等28个名优品种,落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800多亩,全村人均纯收入可望突破4000元。

  其实,变的何止清水村,而是岳阳广大的农村党员和群众。湘阴县南湖洲镇长福村农民闵德辉,原来从事作坊式的鱼制品加工,每年有数万元收入,但却是小打小闹、不成规模。去年,他在村远教站上网时,看到了唐人神集团的招商信息,马上与厂方联系,与对方达成了联营协议。目前,他已投资近百万元扩大了生产基地,年加工麻鸭达30万只、鱼制品200多吨,年产值700多万元,纯收入可达3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发展养殖大户134户,养鸭达15万只。

  通过远程教育站点的建设,岳阳市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农民兄弟们开始走出封闭的乡村,通过远程教育这扇明亮的窗口,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