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校长的教鞭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19 人民网

  蔡小平

  我小学时的老师叫孙积芳。孙老师也是我的校长,小小的个儿,一脸的严肃,看见他,多调皮的孩子都会老实下来。他上课,手里常拿着一根不长不短的棍子,自然是惩戒用的,但他从不滥用,进课室之前,他总是拿着棍子在墙上窗上一划而过,这就告诉你他来了,每当听到“噼啪噼啪”的声响,乱哄哄的课室就立刻静下来。

  他教语文。语文课最怕的是背书,到了规定的时间背不出来,就得“站角”,再不熟者,就只好伸出手来领教他的棍子了,脑瓜不敏,或者粗心大意,或者贪玩心不在焉者,他从来不客气。据说,那时的我顽皮是出了名的,可我向来怕他,几乎没有正视过他的眼睛。因为怕他,我总想如果我背不出来,他的棍子下去一定会比别人重,于是,我只好用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背书,背多了,我也掌握了一些技巧,比如,联想法,相关提示法等等,这样会省时轻松很多,所以,每次背书我都顺利过关。其实,我心里在跟他较劲:你要打我,我偏让你打不着。我居然赢了。校长以另样的目光看待我,上课总以我作榜样,还叫我向同学们介绍背书的经验。尽管如此,他的棍子却始终没有放松对我的监督。回想起来,才慢慢觉得棍子对我的益处:它锻炼了我在众目睽睽的场面下说话的胆量,锻炼了我思维的速度和思维的方法,有些课文甚至现在我还能完整不误地背出来。

  但是,我终于还是领教了他棍子的滋味,然而,领教之后,我却感到惊诧。那是一次自习课,我听说校长出了远门,俗话说“佛蛇出屋,蛤子松腰”,我便领着同学们大闹课室,还拿一位文弱的同学当小狗寻开心:把粉笔灰撒在他的脸上,撕破了他的衣服,弄伤了他的脚,说白了就是欺负那位同学。殊不知,我得到的是一个错误的情报——校长并没有出远门。当我闹得正欢时,一声怒吼把我震住了,转过头来只见他已经站在我的背后,两眼圆睁,课室里顷刻静了下来,静得仿佛可以听见他脖子上的青筋突突突跳的声音。我知道我闯了祸,乖乖地跟着校长来到他的房间。他在地上划了一个圆圈,我站了进去。不知道他讲了多少道理,至今我只记住他一句话:“如果别人也拿你当小狗,把粉笔灰撒在你的脸上,撕破你的衣服,弄伤你的脚,你会怎么样?”最后,他命我伸出双手,我看见他的棍子举得高高的,打下来的时侯分明十分用力,可是,打在我手上的感受却是那样的轻,轻得令我不敢相信。呵,我终于明白,他的惩罚原来只是一个样子。而他的那句话却在我此后的生活中一直陪伴我,提醒我,使我在做一件事时能尽量与别人进行换位思考。

  平时是很少看见校长开怀大笑的,只有在球场上他才是另一副模样。别看他矮小,打篮球却是个好手。打前锋他跑得快,身手相当灵活敏捷,投篮命中率高,特别是远投球,他不随便出手,一旦出了手,少有不中的。常与兄弟学校比赛,对方开始总有点看不起他,于是放松对他的防守,等到发现他不简单,急急加强防守的时侯,他已经拿好多分了。这时的校长十分开心,十分活跃,与平时的严肃判若两人。有一次,我爬树玩,不谨从树上掉下来,不知什么时侯,校长已经把我牢牢接住了,就好象接住一个篮球。从他的怀里挣扎起来,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害怕的我,竟害怕得不知东南西北了,倒不是因为从树上掉下来,而是看见了他那双吃惊的睁得圆圆的眼睛。

  校长严肃的外表下,其实深藏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文革”开始不久,当村支部书记的妈妈就被打成了走资派,正受到批斗。适时学校搞勤工俭学,领了一些石子来打。有一天,我和几个同学一起打石子,突然,他们几个紧紧把我按住,抡起锤子硬是把我的无名指砸裂了,说是打走资派的儿子。钻心的痛使我忍不住而哭起来,但只能跑到角落里去哭,并且不能大声。这事还是给校长知道了,把我叫了去。这时我心里又生出了另一种害怕,我想校长一定是以为我跟同学打架而要训我一顿,不料,他找出药水为我包扎,并轻轻地摩擦我的小手说:“疼吗?”这时,我才放声大哭起来。他把我紧紧抱在怀里,不说一句话。不久,校长也被“揪”了出来,罪状就是用棍子体罚学生……

  我不知道校长什么时侯离开我们学校,只记得一个假期回来,校长已经走了。没有告别,也没有欢送,我的心情出奇的坏,跑回家一个劲地哭起来。妈妈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校长走了!”妈妈也说:“是啊,走了!”

  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见过我的校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