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孩子忙补习乡村孩子任嬉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6 沈阳晚报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陈光明、田畅)中小学生的暑假已经过去了半个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乡孩子的假期生活可谓相差迥异。参加各种培训班、补习班仍然是城里孩子暑假生活的“主旋律”,而传统的乡间游戏正陪伴着农村的孩子们度过愉快轻松的假期。

  10日上午,在辽宁省海城市中心的大街上,不时能看到一些背着小提琴、电子琴或替孩子背着大书包的家长的身影。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咱们这辈人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可得让孩子多学点知识,这不趁着假期让孩子多学点儿外语。”一位肩背乐器的家长说,现在都注重培养孩子的特长,咱也不能让孩子落在人后,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多学点本事对孩子总是有好处的。在海城某音乐班从教多年的一位教师说:“每到假期,来学音乐的学生越来越多。”上各种培训班,似乎已成为城里孩子暑假生活的主要方式。

  而乡村孩子的假期却别有一番情致。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鞍山市腾鳌镇福安村,在一个食杂店门前的空地上,几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正在玩捉迷藏的游戏,他们一会儿藏到农家的大门后,一会藏到老杨树后,撒着欢的在房前屋后跑着笑着。念二年级的小飞说,一到暑假,附近的孩子每天都会聚到一处,捉迷藏、抓蜻蜓、摔泥窝窝……几乎整个假期都是在玩耍中度过的。

  “在农村,参加英语、舞蹈等培训班的学生极少。”这个村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她教的是四年级学生,班上只有3名学生假期参加了英语、绘画等培训班。所以,在乡间嬉戏是大多数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方式。

  那么城乡孩子的暑假生活为何差距这么大呢?海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李科长说,这正是城乡教育存在的差别问题。在农村,家长对教育的思想意识淡薄,加上经济条件有限,但这种游戏的暑假生活,恰好把自由的空间还给了孩子。而城里孩子家庭条件相对优越,家长也更注重教育,参加几个特长班的城里孩子比比皆是,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负担。参加培训班固然可以增加孩子的知识,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但家长也应掌握好尺度,既保证孩子有充足的娱乐时间,又有适当的学习时间,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暑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