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一个初生牛犊朱启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8月16日,中国选手朱启南在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今天下午,雅典马可波罗射击中心再现了中国人欢庆胜利的场面,中国神枪手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了第三枚射击金牌。

  男子气步枪历来是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北京选手杨凌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代表团成立前,杨凌意外受伤,未满20岁的朱启南便挑起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争金的重任。

  朱启南来自浙江温州,5年前才开始从事业余射击训练,2002年年初,他被浙江省射击队选中,2003年在城运会上的成绩优异,当年年底才进入国家队。在来雅典参加奥运会以前,他只参加过两次国际大赛,分别是今年的世界杯泰国站和亚锦赛,他均获得了冠军。

  据介绍,生活中的朱启南活泼好动,还经常保持着孩子般的顽皮与淘气,但一走进射击场,他就仿佛是换了一个人,变得非常沉稳和冷静,让人感觉到一种与他年龄不相吻合的大气。

  在今天的比赛中,朱启南与年长自己5岁的队友李杰并肩出战,向金牌发起冲击。在上午的预赛中,他俩表现迥异,李杰出枪非常快,朱启南则非常平稳。当李杰射完1组10发子弹时,朱启南才刚刚开始。预赛共发射6组60发子弹,朱启南在前5组全部是十环,第6组前5发也是满中,只在第6发打出一个9环,结果以599环的优异成绩打破预赛奥运会纪录,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环。李杰则分别在第4组第1枪和第5组第4枪打出两个9环,以598环平了个人最好成绩。

  预赛结束后,总教练许海峰及时提醒他们,射击项目一两环并不算特别大的优势,决赛中稍微有闪失,都有可能被对手反超。决赛一开始,朱启南和李杰没有让教练失望,迅速拉开了与其他选手的差距,使决赛早早成为了中国两位选手之间的较量。朱启南和李杰两人你来我往,基本枪枪都不低于10环。7枪过后朱启南以672.1环稳居第一,李杰以670.6环排名第二。第8枪依旧是李杰先开枪,他的成绩是9.9环,似乎朱启南胜券在握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也只打出了9.8环,差距反而缩小。最后一枪李杰打出了10.3环,朱启南的手依然稳健,他打出了10.1环的好成绩,终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同时打破了702.5环的世界纪录。(本报雅典8月1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