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光明的三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2004年2月14日,重庆市奉节县竹园中心司法所所长胡光明不幸殉职。在追忆这位40岁便英年早逝的基层司法干部时,当地群众讲述了他所经历的三件“大事”。

  在当司法所所长前,胡光明曾任奉节县双店乡分管水利的乡长助理。双店乡属高山石灰岩层,地表水渗漏很严重,全乡9000多人中,7000多人饮水困难。因为无法找到水源,多年来当地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也无法解决。胡光明主动将这个“老大难”作为自己上任的“第一把火”。

  全力解决农民用水用电难

  为了帮助村民修建蓄水池,他每天早上6点多钟出门,把沙子、水泥送到村上,然后和大家一起干到晚上10点多钟。有一次,运材料的货车出事故,死了3个人。大难不死的胡光明,第二天一早又找另一辆车将材料送到了村里。几个月后,全乡修起了10多个几百立方米的蓄水池,基本满足了人畜饮水需要。

  离开双店到平安乡任副乡长后,胡光明又着手解决全乡用电难。陪水电专家搞测绘,成了他的“第二职业”。2001年冬天,有一次在平安乡黑水沱勘测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为了保证勘测人员的安全,胡光明背着50多斤重、一人多高的测绘杆涉水过河,不料被一股山洪冲走,幸亏测绘杆被树桠卡住,才保住性命。等大家从水里将胡光明拉上岸时,他已被冻得脸色发青,但仍不愿回去,只是说“没事没事,就是被吓了一跳。”

  走村串户深入煤矿解决矛盾

  龙池乡是一个产煤大乡,有27个煤矿,年产煤50万吨,采煤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煤矿的发展也对当地的生产和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损害,引发了许多村民与煤矿的矛盾。在义和村,已经开采10多年的春和煤矿,造成部分水田不能栽种,蓄水池渗漏,人畜饮水十分困难,400多名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其中10多户人家的房屋成了危房。2002年8月,200多名积怨已久的村民,拿着锄头围住煤矿要讨说法,煤矿也叫来几十人护厂,火药味越来越浓。

  胡光明获悉此事,骑着摩托车赶到现场。一看当时的场面,他立即找来一个高凳子站了上去,大声喊道“乡亲们,我是胡光明,请大家相信我,我一定给大家找个好办法,把这个老问题彻底解决”见村民们半信半疑,他马上补充“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我胡光明就不走了”说完,跳下凳子,几大步跑到自己的摩托车旁边,拔出车钥匙,交到在场的70多岁的罗信中老人手里,说“老人家,我把车钥匙交给您保管,煤矿这个事情我办不好,这钥匙就一直放在您这里,车我也不要了。”

  “火药桶”冷却后,胡光明迅速从法律服务所调了4位同志前来。一连7天,他们吃在村里、住在农家,走村串户,深入煤矿。终于促成签订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长期解决方案。

  为了农民的利益愿奉献一切

  胡光明出身农家,深知农民的艰辛。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他经历了许多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有一次,竹园镇下河村农民胡发银在打工地珠海被摩托车撞倒,昏迷9天9夜。由于肇事人逃匿,医药费没有着落,家里只能四处借债为他治病。胡光明知道情况后,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到达珠海后,他马上用自己带的2000元钱给胡发银缴了医药费。

  此后,身无分文的胡光明,只能每天挤在老乡的工棚里,每顿喝稀饭,睡觉时用板凳作“床”。胡光明就这样度过了自己38岁的生日。

  56天后,瘦得不成人形的胡光明扶着胡发银回到竹园时,胡光明的亲弟弟胡明德也没能将他认出来。“当时他像一个完完全全的流浪汉。”胡明德说。

  竹园镇双店乡茨竹村村民王启贤这样评价胡光明 “他是一位随时愿意为了农民的利益而奉献一切的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