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冼东妹: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冼东妹,原本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名字随着一枚奥运金牌的诞生,立即成为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标志。昨天晚上,她一举夺取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为中国奥运军团再添一金。

  刚刚走下柔道台的冼东妹,站在记者面前时,眼里还闪着泪花。问到她对比赛的看法,冼东妹竟然有些语塞。也许胜利来得实在太快,她还没准备好怎么应付这么一大群记者。稍微镇定了一下后,她只说出两句话:“我太激动了,真的太激动了。”随后,她告诉记者,她将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冼东妹的教练付国义激动地泪流满面,他对自己的爱徒赞不绝口,他说,东妹今天确实发挥得非常好,她自己拿到这块金牌会松一口气,全国人民也会松下一口气来。据他介绍,中国女柔奥运会前制定的“保一争二”的预定目标中,冼东妹是“争二”人选之一,今天,她用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

  今年已29岁的冼东妹1988年入选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1990年入广东省体校练柔道,1993年入选国家集训队。今年以前,她的成绩并不十分突出,但进入奥运年,她突然发力,状态极佳,先是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接着又在世界杯上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此外,她还在高手云集的法国公开赛上获得了冠军。来到雅典后,冼东妹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而且昨天她是带伤作战的,没想到的是,身上的伤反而刺激了冼东妹的顽强斗志,越战越勇。在一路拼杀进入四强后,冼东妹在半决赛中迎来了劲敌、去年世锦赛亚军、法国选手安娜贝拉,在年龄和身高上占据明显优势的对手,冼东妹仅用时1分38秒,就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晋级决赛。冼东妹的决赛对手是日本名将横泽由贵。本以为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谁也没想到,冼东妹一开始便发动了令对手不知所措的犀利进攻。冼东妹将横泽由贵压在身下,仅过了25秒后,裁判判冼东妹获胜。从开始到结束,整个比赛为1分7秒,冼东妹轻松击败对手,激动得热泪盈眶。(本报雅典8月1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