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关注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32 人民网
  编辑:高兵强

  工资分配制度是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的稳定和积极性的发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鼓励劳动和创造为根本目的,加大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和保障。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深化工资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有什么新思路和新举措?本期策划关注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

  一、各地纷纷出台改革方案江苏:实行多元化分配制度

  政府鼓励、支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合法、有序地从事兼职工作,并取得合理的回报。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被确定为三家省直试点单位。〉〉〉新疆:人事改革3年完成聘用制评待遇靠能力

  今年上半年,新疆出台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指导性意见,改制后的事业单位,职称不再决定待遇,聘任为何种岗位就享受相应的待遇。〉〉〉
深圳:事业单位同工同酬,弱化编制概念

  深圳现已制定了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由财政对各事业单位每年核定一次工资总额,包干使用。〉〉〉四川:实施双层次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方向及具体办法

  首先是对国家定额的事业单位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其次是提出单位在政府人事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自主搞活多种形式的内部分配。〉〉〉上海:分配制度重实绩轻学历资历

  改革前,职工的收入主要由学历和资历决定,收入分配论资排辈,年轻人不可能赶上老职工;改革后,实行档案工资与实际工资分离。〉〉〉青海: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

  根据事业单位的性质、特点和发展需要以及经费来源的不同,对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工资管理办法。〉〉〉

  二、改革,出于何种必要?

  (一)、传统分配制度存在多种弊病缺乏利益动力

  现行事业单位的工资增长与调整,由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国民经济发展统一进行,由政府人事部门统一审批。这种高度集中统一的工资分配模式,使事业单位自身的工资水平与社会服务质量、经济效益脱节,单位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职工躺在单位身上端“铁饭碗”,难以调动单位和职工两个方面积极性。

  缺乏自主分配的权力

  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和利益主体,事业单位应享有充分的分配自主权,才能制定和实施内部分配政策。全国高度集中统一具有刚性的工资制度、工资标准、工资政策不仅导致了分配上严重的平均主义,也直接干预了事业单位分配权限,使事业单位没有充分享有分配自主权。缺乏有效配置人才资源的调节能力

  人才市场的供求规律,决定了只有一流的工资报酬才能吸引一流的高素质人才。工资不仅是劳动者的报酬,也是对其自身价值的评价。事业单位要吸引和留住人才,构筑人才优势,就必须尊重劳动价值规律,根据人才供求规律,发挥工资调节作用,按照人才市场价值来制定人才工资支付政策,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而目前工资的调节作用却难以发挥,更不能实现微观层次人才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缺乏调控和约束力

  一方面缺乏有效的工资总量调控机制,在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管理上统得过死,直接审批到每个人,而对单位的工资总额特别是工资外收入缺乏必要的调控和处罚手段,目前的工资计划、基金管理基本流于形式,管不住管不好。另一方面又缺乏监督制约机制,由于不少事业单位附于机关,在财政收支特别是预算外资金使用上,缺乏必要的财政、审计监督,加之大部分事业单位没有纳税义务,缺乏税收约束,工资外收入的无序发放干扰了正常的工资分配秩序,引起分配不公乃至腐败产生。

  (二)、用人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江苏:事业单位职员制 取消干部称号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对下半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进行明确,要求江苏各事业单位逐步推行“职员制”,并取消国家干部称号。〉〉〉重庆:全面推行职员制

  重庆市事业单位今年将全面推行职员制,局长、处长等领导一律统称职员,行政级别随之取消。〉〉〉新疆:事业单位人员面向社会公开聘用

  今年下半年新疆将在区级事业单位展开全面改革,对全区事业单位新录人员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全面实行聘用制。〉〉〉四川:各类人才可自由柔性流动实行聘用制

  各类人才在不改变人才的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前提下,突破居住地、工作单位等限制,充分实现个人工作和单位用人自主。〉〉〉

  (三)、完善社会经济制度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步骤分配制度是社会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处理好分配关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既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经济效率的提高、社会财富的增加,也有利于保证个人收入分配的公平和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都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必要条件,只有同步推进才能相互配套,最终促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
三、改革的方向与重点:权威人士解读

  问:机关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10年多,至今取得哪些成效?

  答:(1)基本实现了工资正常晋升和运态调整,工资收入水平逐步得到提高。在考核称职(合格)的基础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工资制度如期实施,人员工资关系逐步得到理顺。1997年至2003年,根据国家经济发展、财力增长和物价变动等情况,先后五次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标准,解决了过去工资标准多年不调的问题,工资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2)不断完善了工资政策。改革了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和驻港澳内派人员的工资制度,实施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兑现了年终一次性奖金政策,制定了高校、科研、卫生、文化、广播影视等事业单位搞活内部分配的政策意见。除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外,1993年工资制度改革确定的各项政策均已出台运行。

  (3)初步建立了向关键岗位和特殊人才倾斜的激励机制。对特殊人才实行了特殊岗位津贴,建立和调整了部分艰苦岗位津贴。问:人事部今年在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方面有哪些主要措施?

  答:(1)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方面,要按照“完善干部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和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的精神,改善公务员基本工资结构。适当增设级别,相应调整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合理拉大不同职务人员的工资差距,增强竞争激励机制。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发挥工资的导向作用。研究完善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财政能力、物价水平、通货膨胀及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等因素定期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制度。同时,要结合正在草拟的《公务员法》,抓紧研究体现不同类别公务员特点的工资制度。

  (2)改革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方面,要结合事业单位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抓紧研究拟定符合各类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薪酬制度。今年,我们将以此为重点,准备专门针对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如岗位绩效工资问题,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形式和办法,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制度问题,等等,抓好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方案研究工作。
问: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答:(1)坚持按劳分配和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结合公务员的职责和业绩,合理确定工资收入,克服平均主义。

  (2)坚持兼顾效率与公平,理顺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妥善处理地区间、部门间以及各类人员间的工资收入分配关系,承认合理差距,调节过高收入,防止差距过大,逐步形成合理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

  (3)坚持平衡比较和动态增长,逐步提高工资收入水平。通过实行平衡比较等办法,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当人员的工资水平大体持平,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与国民经济发展和财力增长相协调。

  (4)坚持加强宏观调控与分级管理相结合,逐步调整工资管理体制。国家要严格工资收入分配管理,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加快工资收入分配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

  (5)坚持多种激励相结合。要在逐步提高工资收入水平的同时,切实改善福利待遇,通过多种途径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问:政策外津贴补贴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张柏林部长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也提到,要“规范政策外津贴补贴,研究建立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请问今年人事部在规范政策外津贴补贴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答: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整顿和规范分配秩序”的要求,在认真清理整顿地区、部门自行建立的的津贴补贴的基础上,逐步实行合理、规范、透明的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要与财政“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政策外补贴”工作相结合,对已经发放的政策外津贴先做到公开、透明,再进行统一规范,取消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合理的部分,逐步纳入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框架内。我们将会向有关部门研究总结部分地方的经验,根据公开透明、有效激励、严格监督的原则,制定清理整顿地区、部门自行发放政策外津贴补贴的具体办法,逐步实施中央政府统一调控下分级管理的地区附加津贴制度。

  为了逐步缩小地区工资收入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研究建立科学合理、操作简便的评估指标体系、办法和津贴水平增长机制,实现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提高这些地区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问:张柏林部长说,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要同整顿收入分配秩序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检查监督机制,合理调控各单位工资收入总体水平。对这一问题,今年会有哪些考虑?

  答: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切实整顿和规范分配秩序、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的精神,针对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不透明、不规范和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比较混乱等问题,今年,我们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加大调控力度,健全调控体系,规范事业单位的工资收入分配:

  (1)是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的支付方式。主要包括,建立单位工资专户,将单位的工资性收入全部纳入单位工资专户,实现单位工资分配的货币化、透明化、规范化;

  (2)是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合理调控各类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的总体水平;

  (3)是加强对非基础公益和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内部收分配的指导和监督,重点健全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约束和监督机制。问: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1)工资收入水平总体偏低。多年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当人员相比,工资水平一直存在差距,职务、学历越高的人员,差距越大。

  (2)不合理的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工资外收入分配秩序比较混乱。地区、部门在基本工资外自行发放津贴补贴相互攀升,地区间、部门间的工资收入差距呈持续扩大的趋势,难以有效调控。

  (3)工资制度本身不尽合理,平均主义的成分较多。公务员基本工资结构切块过多,功能重叠,各部分不能协调发挥作用。事业单位工资分类管理办法不能很好地体现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工资中体现岗位和贡献的因素不足,与机关工资制度没有真正脱钩,难以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以上答问内容来自《中国人事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访人事部工资福利与离退休司司长杨佩英》)

  :

  声明:人民网“特别策划”稿件,未经特许,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 站)请勿转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