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出版业欲重塑市场主体 转制是关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35 新华网
经营性新闻出版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成目前关键问题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用两句话阐述了中国出版业现阶段的态势———“改制是出版业改革的中心环节,创新是出版业发展的核心能力”。柳斌杰说,不改制,中国的出版业就缺乏市场主体,缺乏企业支撑,缺乏形成产业的基本动力,所以必须要把改制放在当前改革的中心地位去推动。但同时创新也不可忽视,因为出版业是思想观念、传播文化和积累知识的一种产业,它的每一个环节都包括了人的能动创造性因素,所以创新也重要。

  柳斌杰在“首届中国出版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说,根据当前情况,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了下一步改革。在首先解决思想、转变观念的根本问题后,是抓住转制、改制,重塑市场主体的重要问题。柳斌杰指出,所谓转制就是要把经营性的新闻出版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改制能造成我们新的市场竞争主体,真正把出版企业推向市场、面向市场,参与竞争,这是目前的关键问题。中央已经要求试点省市把试点的成果首先要在省内推开。浙江、广东、上海、重庆已经明确提出要求,推广扩大试点范围,向非试点单位推广,为明年全面推进改革做准备。”

  柳斌杰强调,改制的问题是两步“走”———第一步是事业单位转成企业单位,目前的重点是解决这个问题;第二步是与国有企业的改制一样,已经是企业单位的要进一步进行股份制改造。现在是单一的、国有企业要把它变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国有控股的股份制的企业,也就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主要是股份制。

  “改革管理体制,要该管的得管,该放的得放。”柳斌杰在这里肯定地说。以前新闻出版行业是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领域管理,所以管的比较具体。与其他行业不同,新闻出版因为涉及意识形态、涉及政治上的建设、涉及国家的经济,也涉及文化领域,所以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而且在全世界、全中国都是一个受人关注的敏感话题。所以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探索。柳斌杰说,既要在宏观上进行调控,掌握主动权,又要在微观上放开,增强活力。这是改革的难点,是要合理掌握一个度的问题。

  市场经济中,政府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杠杆。柳斌杰提醒,现在的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经济———不要任何干预、不要任何管制,事实证明这在西方行不通,在中国更行不通。所以政府始终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杠杆。“政府到底会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方法来做?当然主要依靠法律,依法行政建设作为管理的主体,但是还有其他手段。这就是首先改变计划经济下的管理模式,必须上下改革都要进行。”

  目前出版业内有一些误解,把改革和发展当成了两回事,这是错的。在改革的过程中间,解放出版社的生产力,吸收社会的资本,以聚集的力量进行发展,就是发展的好机会。这对出版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柳斌杰兴奋地表示,所有出版试点单位的国有资产增值保值都在30%以上,发展的程度都在20%,有的还在60%以上,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人员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

  柳斌杰说,在涉及改革体制时一定要考虑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府的管理,发挥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精神。要把这两个方面统一起来。脱离宏观体制的要求,设计微观体制是行不通的,必须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记者史晓芳)(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