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在世界高能物理研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从16日在此间举行的第32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上获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在世界高能物理研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高能物理研究是现代物理研究的前沿领域。1988年10月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15年来,在特定的高能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可以说,我们在高能物理研究这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说。

  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光源进行科学研究的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也成为面向社会开放的大型公用设施。迄今为止,同步辐射装置上建成12条光束线和14个实验站。自1991年以来,接待了200多个用户单位的600多个研究课题,研究项目涉及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环境科学、生物医学等。近年来,利用这一装置新建的生物大分子实验站为我国蛋白质结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平台,获得了膜蛋白大分子结构、SARS病毒蛋白酶结构等重要进展,实验结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高能物理研究近年也取得好成绩。去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宣布在特定能区发现了一个可能的新共振态,再次引起国内外高能物理界的广泛关注。

  如今,总投资6亿多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已经得到国家批准并启动实施。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性能将提高100倍,我国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一席之地”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国际高能物理会议是由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协会发起的特大型系列国际会议,是世界高能物理领域最大的学术会议,两年一次。第32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出席会议。(记者李斌)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