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拔起无根树冲塌海防堤 “云娜”考验城市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45 新华网

  刚刚离去的14号强台风“云娜卷走浙江直接经济损失164亿元,浙江省50个县(市、区)因台风死亡的人数已升至147人,失踪40人,伤病1800多人,983万人受灾,被困村庄392个,农作物受灾面积236万亩,绝收面积2.3万公顷;倒塌房屋4.3万间,损坏房屋12.5万间。温州乐清8月13日凌晨发生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目前已发现至少造成25人死亡、22人失踪、9人受伤。

  在这次天灾中,让记者感动的是浙江省各级党政主要官员都亲临第一线组织抢险救灾,转移群众,已经尽力把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减低到最少程度。但“云娜过后,也着实考验了一个城市的文明。

  13日,台风刚过,记者在台州椒江街头采访,路泽太一级公路上,“云娜将这条路上的上百根高档豪华的城市路灯全部拦腰刮断。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高档的路灯代价昂贵。豪华昂贵的灯在“云娜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而且被刮断的是同一个位置。百姓们说,这完全是政府部门摆的“花架子。政府的“花架子倒下了,然而到了14日,当记者再一次来到这里时,所有倒在地上的路灯的灯头全部被人拆走了,只有浙江巨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凌平在自己厂子的附近专门派人为这些路灯守护,保护了有限的几只灯头。

  13日,从高速公路下来的临海迎宾大道上,直径60公分左右的香樟树,大多被“云娜连根拔起,但这些被刮倒的大树中,起码有四分之一根本没有成活。记者冒雨下车后发现,这些大树埋在地下的几乎没有根。据当地老百姓们告诉记者,这条路是临海政府的一个形象工程。如果没有“云娜把这些无根的大树拔起,有谁知道这地底下埋的竟是些无根树?如果没有“云娜,死了的大树,下次政府有关部门一定会再花巨资购买新苗儿重新埋下,没准有关部门又可以通过这种“特殊的采购方式,来满足某种“渴望。

  14日,当记者再一次光顾位于椒江外沙的海防大堤时,发现这里的外堤上已经出现多处陷塌,大块大块的石头被洪水冲在了四周,陷塌面积之大让记者吃惊不小。因为海防大堤是台州人的生命堤,一旦这里出现了险情,其严峻程度恐怕绝不亚于“云娜。我们且不能说这是“豆腐渣工程,但起码可以说这里的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抑或可以说出现这样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进行及时处置。这次“云娜只是在这里停留了几个小时,如果时间长点或者连续降雨发生大海潮,这里的海堤能否挺到最后?

  在台州椒江的岩头工业区,这里的企业几乎都是化工制药企业,其污染不但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关注,也受到国外媒介的广泛注意。这里因污染造成了有了身孕的女性流产,污染造成多年无合格兵源,造成新生儿出现智障或残疾。在台风走后,14日,记者在这个工业区发现,由于台风加之洪水将养殖的水产池塘冲毁。而退水后的大片农田里,漂浮着成片的鱼虾,水之黑,水之臭,剌鼻的气味让记者流出了眼泪。虽然当地的政府部门向记者解释,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已经花巨资整治了这里的污染,然而记者看到的事实是,岩头闸正在向海里排放着臭气冲天的污染黑水,黑色中泛着白沫,而这里的污染水往往都是污染企业排放出来的。

  在大力提倡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云娜确实在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记者 孟怀虎)(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