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点“规矩”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5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8月15日上午,长沙市枫树山小学给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们先上了一课。要求家长与学校一起,培养入学前的孩子与人交往、共处的能力,培养自觉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教育孩子遵守学习的纪律、秩序,从而让孩子尽快地适应学校的常规要求。并且,今年学校还注入新的内容,欢迎家长随时与学校探讨如何进行教学管理(本报8月16日5版)。

  相对部分学校仍只强调“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枫树山小学的做法已经将传统教育向前推进了很大一步。不仅将孩子与人交往、共处的能力纳入了初级教育范畴,还在课程设置、教材选定、教学管理等方面,向家长广开言路,实属难能可贵。

  正如古谚所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和其它许多学校一样,枫树山小学也将“教育孩子遵守学习的纪律、秩序,从而让孩子尽快地适应学校的常规要求”,列入了孩子的必备“能力”中。

  笔者无意否定此种“规矩教育”模式,但是,也正因为传统教育太多对孩子“循规蹈矩”的要求,以致于不少孩子过早地褪去了想象力、创造力,这种影响在中国留学生身上有比较具体的验证:中国的孩子到外国学习,成绩都很好,可是在导师和同学印象中,中国学生动手能力不强,不会做研究。究其原因,我国学校教育出的学生,往往默认既定理论、固有规矩,所有重要的东西都是前人做过的,不敢挑战几百年、几千年前的权威。虽然这样做可以把这些孩子引导到将来能够发挥他们社会作用的道路上去,但是也容易扼杀有创造天赋的孩子。

  杨振宁教授也认为,“中国按部就班把知识给孩子,平均起来是好的,可是中国的教育制度,从中小学起,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对特别好的,占总数5%的最聪明的学生比较不利。这不利的一面,在美国却做得非常好,孩子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能够宽容有特资的人,从小说话做事就是跟别人不一样。

  我们的初级教育改革,是不是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考虑呢?周静(长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